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偏心的父母是何心

作者: 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09

 

    孩子都是亲生的,父母为什么还会偏心?






    父母对孩子,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却不是,天下父母都有爱心、都会疼爱孩子。甚至有,狠毒之心的父母。

    至于,父母对孩子偏心算是什么(心)?我真还不知。但我知道,父母给予孩子爱的多少,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就如婴儿要吃奶一样至关重要。

    就多子女来说,父母无论是从生活上、精神上的关爱,出于对孩子心智的健康成长,都应该是一视同仁,雨露均给。但,为什么孩子都是亲生的,父母会有偏心?令人能想到的,首先是父母的传统旧观念:重男轻女。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出现偏心对孩子,一般是发生在儿女双全,或女多男为“独苗”,更重要的是有重男轻女思想的父母身上。在他们的骨子里,侵蚀着“男是宝女是草,养儿是防老,养女是泼出去的水”等男尊女卑的毒瘤。受这些毒瘤的影响,至今存在的弃婴现象里,被弃的几乎都是女婴。真是社会的悲哀。





    其次,是父母本身的心理缺陷。比如,很自恋、偏执、冷漠等性格的父母,是做不到对儿女同爱的。换句话说,儿女在有心理缺陷的父母手下生存,是无法享受“雨露均沾”的。就用皇帝与妃子来做比喻,皇帝象征权力、霸道、偏执、自私自恋,比喻在有性格问题的父母身上,就理解,他们是只爱自己喜欢的,什么事什么人是要符合他的口味、称他的心、如他的意,他就喜欢。谁一旦有“不对”,便会得罪他、惹怒他;他们要什么和不要欢什么,给予他人的多还是少,完全凭自己的性情和感觉。





    当然,也可以说是父母的性格缺陷,导致了他们不会爱孩子,再导致了都是亲生的孩子中,有的是乖巧、听话、爱学习、懂事的孩子,有的是那种不爱学习、调皮捣蛋、胡作非为的“坏孩子”,继而形成,父母越来越喜欢和偏爱乖孩子,越来越不喜欢“坏孩子”。但我们分明看到,“坏孩子”是父母的心理、养育方式有缺陷的见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