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50】

作者: 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92



问:为什么人容易用肉体痛苦的形式来减轻心理痛苦呢?这种自虐会不会成瘾?
答:找寻“逃离”的出口总是离身边最近的东西。肉体是自己最近也最易掌控的地方,它常常成为人自己攻击(释放情绪)自己的对象。任何执着的事情都会成瘾。

问:哎呀!我简单咨询一下,时不时想起人总会死,自己什么也没了,就被惊醒,再难入睡,琢磨起人生、信仰、宗教,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答:正是害怕死才令我们如此追求生的意义;若能享受“琢磨人生”的生活是多么惬意呵。

问:我也去神经内科看过,也拍了些CT核磁共振,脑电图啥的,可是医生说只能判断大脑有没有明显的变化,对神经介质没有测量,只有吃药,可是我吃了很久了,效果不大,我怕真的没有办法治好,越来越没信心,不过这病倒不影响我正常生活,就是完全没有心境体验,永远高兴不起来
答:心境本来是跟生活质量有关的。既然是不影响你正常生活的病,则可无视那是一种病,至少是无需关注的病。接受没有心境体验的正常生活,或许慢慢会高兴起来。

问:不能全新工作,不能踏实的睡觉。 很痛苦
答:过分在意别人心中的自我,实际是匮乏自我认同,这跟敏感(或不自信)的性格有关。建议接受个性心理分析,

问:请问老师。克服人际恐惧与保持单纯的绝招是什么。
答:我还真不知有什么绝招,只知道克服恐惧或接受恐惧,或接受自己的局限是一个较艰辛的过程,这需要耐性和执着。

问:这种安全感最初来自?
答:来自父母积极的有回应的爱。





问:如何深入内心,开解潜意识中压抑的情感或观念呢?有个孩子,过去经历的情感或成长创伤,导致现在有点强迫症,一心要攻读世界名校。在面临考试的时候,就会莫名地“恐惧”,内心处于黑暗。他有觉察到自己的问题,但是还不知道如何穿越这种黑暗。
答:有点强迫症的人,大脑发达,什么都知道,但就是不知道怎样走出强迫。走出强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建议他接受心理咨询。


问:何谓生活格调?我怎样才能做到接受他们的格调?
答:就是个性作用下的生活风格。你怎样才能做到接受他们,是一个较大的话题,我们这样的简要对话对你起不了这个效果。要么你慢慢来,要么也可考虑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好吗

问:每次都很难排遣她给我倾倒的负面情绪和能量。我就特别特别地难受和自责。我妈就经常跟我说她是因为我而忍着的,我就觉得是因为我,他们才会活得那么苦那么累,我真的很自责和内疚,我真的没择了。
答:你不必内疚,因为母亲为了你而忍着,同时还要抱怨给你,这是母亲的生活格调,若你改变不了,可以选择接受她的格调。你的难受,说明你还没成长到足以承受这一切,但这不是你该负担的责任,孩子!





问:熊老师 您好 半夜和朋友聊天 我突然发现自己身上有一个毛病 朋友跟我说了一句话 他说 我希望你以后能听我的 我听了这句话十分反感 并且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但是重点是我本身就是一个特别爱管别人的人 但并没达到要对方都听自己的 为什么我如此反感别人管我 但我却很喜欢管别人呢 这是病么老师

答:喜欢管人、讨厌被管是多数人的特质,这因为“管人”意味着能力感、掌控感的满足,“被人管”意味着被控制、被剥夺的不自由。你能发现自己有这“毛病”本身是一种自我了解,关键是你把它视为什么,视为病或特质或改善的契机或什么...取决你自己的态度。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