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48】

作者: 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164





 问:怎么解释一个人在青春期才开始自卑的呢?

答:或许青春期对自我认同对欲望的高度追求才开始呵。高期望与失落预感是同在,因为青春期(自卑自己)实现高愿望的能力还不够的。


 问:我就是这样的人,但我如何才能摆脱过度的情绪化?

答:过度的情绪或许象征人有太多能量未释放。放慢下来,看看自己需要些什么(或目标)以能消化自己过胀的情绪。


 问:老师,我是一名大四考研学生,自从开始考研,就觉得自己跟宿舍脱离了。总之感觉自己特别孤独。干什么好像都没有人陪我。我是一个内向女生,平时话也不多,但却总是嫌别人忽略自己,不愿跟我说话,心里特委屈。但我就是那种不爱管闲事的人。

 答: 融入是需要你自己首先能包容自己的所有,包括自己的不管闲事和话少。对应孤独的怕,就先跟自己的心处好关系,孤独时先接受和欣赏自己感兴趣的。关系连接的动力之一,来自自我骄傲。


问:她们又都喜欢那种湖南台之类的娱乐节目,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落伍,我不喜欢看那个,所以我感觉跟他们就更没什么话题可说。我觉得我很笨,别人问我什么东西我总是很紧张或者得想一会儿。事情一多我就会非常心烦,比如我要考研,但同时父母又让我报名参加邮政公司笔试,所以我就很心烦到底那个把握大一些。重要的不是选择正确(或有把握),而是能够做选择。

问:我感觉孤独的原因是之前跟一个朋友闹别扭了,后来就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导致她现在跟别人一起吃饭什么的,不跟我一起了。所以我特别难受,但我又是好面子的人,我不想再插到她们之间。所以我现在很孤独,我每天都听《我们都不应该孤单》。

 答:也可换个角度感受:我们应该享受孤独。





 问:我从小就自卑,所以导致我现在的性格。宿舍姐妹最近都换了更高级的手机,我心里就很不舒服,我就觉得我跟他们的差距又大了。其实我之前也刚换了,但是没有wifi功能,他们的都有,我感觉真不舒服。

 答:嫉妒既是我们的所恨(或痛苦)也是所幸(成功或幸福)之源。


 问:最近跟男朋友也感觉不太好,貌似过了爱情的激情期了吧。我们打电话联系通常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但又因为我感觉孤独,总是逼着他不要挂电话,这种感觉我真的很不喜欢。老师,我现在真的很盼望毕业,我觉得我在学校呆不下去了,又或者考上另一个学校。

答:需要反思的,为何你跟友情,恋情,学业或学校等都有相似的纠结感?如果你愿意,可以考虑接受个性心理分析。


 问:如何淡定?无条件的去接纳不完美的自我吧

 答:无条件的接纳就是最高的淡定。


 问:熊老师你好,自己都说不清楚的情绪化呢?怎么处理

 答:那就毫不讲理地接受它呵。







 问:老师请教个问题,一个人总是在睡梦中惧怕死亡,并且持续多年的梦魇从未消失过。每次都是从梦中惊醒,这是心理问题,还是潜意识造成的?我问过本人,说不是心理有刺激,或许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知道我们该怎么办?做些什么

 答:梦就是我们潜意识的语言,只是它隐喻地反映人心深处的感受和想法。若说该怎么办,梦应该给你答案的。惧怕死亡虽是人最深远的情结,但对多年的死亡梦魇,你可思考,它究竟在反映你对身体生命还是精神生命的俱损?若是精神的,又是那部分?也可考虑专业的心理分析释梦


问:我有个问题,20岁的女孩应该是什么样子,最近常常感觉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没有生活的动力,有些急于求成的心态,希望老师的话能给我一些启示

答:不知你想急着成为什么,又为什么要急着达成?我觉得,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人,要紧的不是急于成为什么,而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怎样”。因这是一个询问动力的问题。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16.9.27

 

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