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问问心理咨询师【47】

作者:\熊玲 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149






    问:为什么人容易用肉体痛苦的形式来减轻心理痛苦呢?这种自虐会不会成瘾?

    答:找寻“逃离”的出口总是离身边最近的东西。肉体是自己最近也最易掌控的地方,它常常成为人自己攻击(释放情绪)自己的对象。任何执着的事情都会成瘾。

 

    问:哎呀!我简单咨询一下,时不时想起人总会死,自己什么也没了,就被惊醒,再难入睡,琢磨起人生、信仰、宗教,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答:正是害怕死才令我们如此追求生的意义;若能享受“琢磨人生”的生活是多么惬意呵。

 

    问:我也去神经内科看过,也拍了些CT核磁共振,脑电图啥的,可是医生说只能判断大脑有没有明显的变化,对神经介质没有测量,只有吃药,可是我吃了很久了,效果不大,我怕真的没有办法治好,越来越没信心,不过这病倒不影响我正常生活,就是完全没有心境体验,永远高兴不起来

    答:心境本来是跟生活质量有关的。既然是不影响你正常生活的病,则可无视那是一种病,至少是无需关注的病。接受没有心境体验的正常生活,或许慢慢会高兴起来。




 

    问:不能全新工作,不能踏实的睡觉。很痛苦

      答:过分在意别人心中的自我,实际是匮乏自我认同,这跟敏感(或不自信)的性格有关。建议接受个性心理分析.



    问:与保持单纯的绝招是什么。

    答:我还真不知有什么绝招,只知道克服恐惧或接受恐惧,或接受自己的局限是一个较艰辛的过程,这需要耐性和执着。

 

    问:这种安全感最初来自?

    答:来自父母积极的有回应的爱。

 

    问:如何深入内心,开解潜意识中压抑的情感或观念呢?有个孩子,过去经历的情感或成长创伤,导致现在有点强迫症,一心要攻读世界名校。在面临考试的时候,就会莫名地恐惧,内心处于黑暗。他有觉察到自己的问题,但是还不知道如何穿越这种黑暗。

    答:有点强迫症的人,大脑发达,什么都知道,但就是不知道怎样走出强迫。走出强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建议他接受心理咨询。

 

 

    问:何谓生活格调?我怎样才能做到接受他们的格调?

    答:就是个性作用下的生活风格。你怎样才能做到接受他们,是一个较大的话题,我们这样的简要对话对你起不了这个效果。要么你慢慢来,要么也可考虑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好吗

 

    问:每次都很难排遣她给我倾倒的负面情绪和能量。我就特别特别地难受和自责。我妈就经常跟我说她是因为我而忍着的,我就觉得是因为我,他们才会活得那么苦那么累,我真的很自责和内疚,我真的没择了。

    答:你不必内疚,因为母亲为了你而忍着,同时还要抱怨给你,这是母亲的生活格调,若你改变不了,可以选择接受她的格调。你的难受,说明你还没成长到足以承受这一切,但这不是你该负担的责任,孩子!



 

    问:我一直在困惑,在俄狄浦斯期说要通过认同同性父母而解决性需求的冲突。如果小时父亲对男孩功能性缺失,而导致男孩不能认同父亲,认为父亲无能。 这样的不认同,阉割焦虑和恋母情结就会固着吗?有没有解呢?

    答:情结确实有固着的,有人靠心理治疗纾解情结,有人是“自愿”固着或带着情结过一辈子,若幸运的话,有人“配合”其情结,那他未必体验的是痛苦,情结只在别人眼里存在。

    问:未必体验的是痛苦,说的真好,扩展了我的视觉。飞蛾扑火也乐在其中。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2016.6.2

 

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