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熊玲:奇怪的帮助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4-29 浏览次数:53


    为什么父母喜欢让孩子帮他们实现梦想?






    习惯性的喜好

    父母的喜好,我们从大类可分为两种:一是喜欢为孩子做一切,另一就是喜欢让孩子帮他们实现梦想。把这两大喜好放在一起看,似乎再明白不过了:我生你养你,还帮你做了那么多那么多,你帮我实现梦想,理所应当啊。

    父母的梦想,也可大致分两种:一是大梦想,如,拥有大企业,成为大富翁,成为科学家或艺术家,等等;另一类是小梦想,如儿孙满堂,日子惬意,环游世界,等等。

    很奇怪的是,父母一生,为什么总喜欢为孩子操心、喜欢包揽孩子本身可做的事情,而不为自己的梦想操心和努力呢?上述的“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帮我实现未实现的梦想,理所应当”这一逻辑,其实很轻飘,甚至有强盗逻辑的嫌疑。




    个性使然

    感觉“父母喜欢让孩子帮他们实现梦想”,很具有中国特色,或中国式父母的特色。这后面,主要反映了中国父母的人格特质。

    1)集体主义人格。千百年来,人在集体主义思想(指个人的一切言行,必须以合乎和服从...利益的高度统一思想)的洗礼下,会形成一种普遍性人格特质:简单单纯,从众性,盲目性,谨小慎微,顾全大局,一团和气,等。换个角度描述,集体主义人格的个体,是缺乏自主性、创造性、独立性、批判性,缺乏思想见解的人。有许多中国父母是这样性格的人,行事做人固执于“上面说的,大家做的”就听、就做。比如,上各类幼教班、补习班,父母不会以孩子需求的实情,只按“市场所需”而不顾一切的让孩子跟上。

    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统一”模式,给中国父母(被迫)养成了一大特点:喜欢研究被人的想法,喜欢为孩子奔波付出,忘却了自己的需要和理想。中国父母,是世上最无私最无我的人。但,这不等于他们就没自我,在他们的无意识里,深藏有被压抑的自我愿望,或叫自我梦想。有一天,他们不得不指望孩子替他们去完成。

    2)边界不清。边界意识,是个体成熟的标志之一,指一个人在与人相处中,知道自己,并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同时也能感受到,并能尊重或满足别人的需要,不强加也不强求别人意愿。而很多中国父母的最大问题,就是缺边界意识。表现在,与外界的人际关系中,一味地把自己的情感(需要)当成别人的需要,或是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他们常会说“分什么彼此,见外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对于家人,尤其是对孩子,他们骨子里的感觉就是“共生”,你是我的生命,是我的一切。他们没有边界意识的关系、教育模式,导致许多孩子的叛逆、不领情、不帮他们实现梦想。但是,父母会埋怨说,那是孩子不懂感恩。

    边界不清,是父母的无意识行为。他们并不认为,他们施与的看似恩情,实则是转嫁自我需求,其后果,一是自己是谁,有何梦想从无觉知,二是潜意识想对方(孩子)报恩的梦想也破灭。在实现自我的问题上,说好听点,是父母无力实现自我愿望或梦想,因他们把过去都给了孩子。说难听点,是父母的无能,因没有自我能力实现自己梦想。但受自尊心、虚荣心的驱使,欲兑现梦想,惟儿女是可依托的唯一出路。如果说父母喜欢让孩子帮...不如说,是父母是没办法,或无奈让孩子帮...





    其实,让孩子帮他们实现梦想的父母,都是些天真的父母。他们未曾想,能用一辈子为儿女做事,去换儿女帮自己实现梦想,殊不知,自我梦想这样的忙,就像品尝美食一样,岂是他人能帮的吗?即便有孩子帮忙实现了,但这个忙,无论是考取了大学,是成为了某领军人物,还是赚了几个亿,那些“花”也不属性父母啊。因为,用花朵比喻梦想成真,只有开在自我身上的花,才叫自我实现。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