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熊玲:总是胡思乱想,静不下心,怎么办?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2-06 浏览次数:40




       某大三的女孩,说她最不能容忍的是她脑海总出现恶心怪异的画面(乱性乱伦),她讨厌自己内心的不洁,愤恨自己的思想如此肮脏。她努力想排除肮脏想法,可那些想法和画面还是不断涌现,为此她痛苦之极。她说得最多的是:如果没有那些…我就不再受折磨了;她想的最多的是:如果不想那些…我该多好啊。


       某高三男孩说:“我陷入强迫思维的痛苦,头都想痛想大了。我成天与脑海中不该想的东西做殊死斗争。我多么希望不要再想那些糟糕的东西”;

       某女孩失魂落魄地求救:“老师请你帮帮我,怎么才能让我忘记过去,我希望不要再想起过去的伤心事”。

       这便是许多人为了这些希望,忍受焦虑,想尽办法,执着为希望“不要乱想,不要那么难受”而努力着。

       可他们的烦恼照旧,痛苦依在,快乐没有因执著和努力而到来。他们不明白,那样的希望是没法实现的希望,因为那是一种充满陷阱的希望。





       或许他们痛苦的根源有多方面,但他们报以处理痛苦“希望不要乱想不要那么难受”的态度与方式,又是他们受苦的原因,也是阻碍他们走出痛苦的隐性枷锁。因为,他视为不该想的东西,都被他想了千万遍。而那种成天想着怎么不去想那些不愉快东西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加强对不愉快东西的记忆的作法。尽管你在努力不去想,但那些你不希望想起的东西实际上又被你唤醒在脑海。知道你有理由“极不愿想那些糟糕东西”,问题是,“那些糟糕东西”的相关画面自然也被唤起,你进行一次不想咋样,实际就想了一次咋样,你千万次不要想糟糕之事,等于把糟糕事情想了千万遍。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你虽有消除糟糕东西的动机和决心,可你采取的方式帮了你的倒忙。





       以其这样,我们可否换个想法:

       如果你容许自己想,不管想什么…见怪就不怪了;如果你允许自己的思想开放一点,包括想反动思想…其反动自身也抓不了你坐牢,开放了思想意味你解放了心;如果你不许内心不洁…你内心还是漆黑一片谁也看不见,容许内心不洁有何妨呢;如果你准许自己脑海有恶心画面…它便知你无惧它,继而它会扫兴褪色;如果你不对抗所谓肮脏想法…肮脏想法也不会跟你作对;如果你能够宽容自己曾经想错了什么,或曾经做错过什么…你便富有宽容之心,被你一再惩处的坏思想,就不会再躲在暗处折磨你;如果你不在对与错之间划上鸿沟,不予它们绝对标准…或许你不会陷入内心不相融的两极化现象;如果你不憎恨自己,或爱自己一点,爱自己的弱点,爱自己的胡思乱想…你的心终会平静下来。

       信不信,你试试?痛苦离解痛,往往是一步之遥。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