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熊玲:有种感觉叫“谁治疗谁说不清楚”

作者:熊玲 时间:2015-02-06 浏览次数:1257

 

 

 

我的来访者,读高二的玉齐(化名)今天给了我很多的感觉,并有想记下来的冲动。当然,这很多的感觉里包含了往昔感觉的唤起。

感觉一:喜悦的诧异。首先她带来了她上周班会要求每个学生写给父母的一句话,她实际写的一首诗:“四月姽婳瑜,午后春来憩,魑祟红尘语,云深怀臧绪”,下面的落款:玉齐。我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还知道了她更喜欢的自己的第一个名字:鸣齐(化名),这是她出生后两个月内使用的名字,是她爸爸取的后来又被爸爸给改了。我惊喜她对自己名字的诗性解读,以及总是对“人与世界之关系”理解的出其不意。

感觉二:自愧。我看她字迹秀丽的诗,有些字不识,便问她;音读拿不准,请教她。然后我体味诗句,感觉不是写给父母,是写给她自己的情感,但是什么样的情感,她比我解读得要深,是那种“即便身处绝境,也依然淡定善美”的情怀和深刻。我有一种自愧不如的心服。她说她在班会上读后,没人懂。对此,她理解他们的不懂,也无所谓他们懂或不懂。

感觉三:欣赏。她对自己“这张脸怎样”看得很清——干净。这一看法,准确地表达了她的精神属性(因为她首先请我表达了对“她这张脸怎样”的看法。她的看法比我看到的清澈。这个从眼睛“看脸”的话题,来自她前几日从镜子里“看脸”的一段故事,略)。是的,她的精神世界真就是一种纯美的干净,令人不忍触碰,并有一种想保护它不被侵染的欲念。

感觉四:怀忧。怀忧来自我个人那份欲念。她才17岁在长大中,那样纯美的干净,当遇世事沧桑、身处繁芜复杂时…咋办,咋样?

感觉五:梦的感觉。她讲了一个前天晚上她做的梦:爸爸的大哥,他对他的儿子说,我爸爸的公司还是什么事情,好像会有点什么风险。他还对我说,你的精神很高,你是一只喷火的鸟。

我问她在梦里的情绪感觉怎样?她说,梦里没啥情绪,醒后对梦里的“爸爸有什么风险”感觉担忧,对“你的精神高,你是一只喷火的鸟”感觉挺好,挺开心。她非常疑惑并追问“你是一种喷火的鸟”是什么意思,什么意思?

让她联想了一下,然后对梦里几个词有了初步释义:大爸,借用他现实的“云游的僧人”身份——神的代言人;精神高——精神的高追求;鸟——火烈鸟、凤凰;喷火——张扬,欲望,掌控。

我向她表达了我的想象:梦里的大爸“神”,像梦者内心的神的声音,只有它才知道答案。你可以问它说的“你是一只喷火的鸟”是什么意思?

她还是一脸疑惑,说下来后再想想。 

感觉六:浮想联翩。回味她(玉齐),我脑海会出现许多意象,她像是电影《阿凡达》中晶莹剔透随意飘荡的精灵;像大自然中的茉莉、荷花、雪莲;也像是旷野上奔放的鹿、神秘的狼……读她的古风诗词(她写了很多很美的诗,学习成绩也很好),我感叹其思想与情感有超越她年龄的深邃;听她唱古风歌曲,令你有甜蜜的忧伤,也有神游在情海深处的自由、浪漫。

她曾讲到“今后想成为为他人的治愈者”时透露出的那种善良和志向,催我泪盈。她对父母的爱之深“如果这个世界要毁灭我父亲,我就毁灭这个世界”,那种霸气的单纯,亦然令我欣赏。

总之,这孩子给了我太多太美的感动,没办法,我抑制不了的情不自禁。我感受着:心理分析中的神奇——谁被谁治疗,谁说得清呢?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2015.2.6

 

 

 

熊玲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