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如何迈过过度追求完美的坎

作者: 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74



追求完美并非不好,真正致病的,不是因人在追求完美,恰是因抗拒完美。若一个人从小被严厉高要求“训练”着要出人头地,或当完美者,那在他内心会充满对完美的深深顾虑,甚至敌意和恐惧完美。因在成长过程中,人总是害怕达不到完美而受罚或被否定,恐惧受罚亦是恐惧完美。准确说,强迫性追求完美的背后,是人深刻的自卑和对自身欠缺的恐惧。我们就能理解,生活中为什么有太多的人害怕被否定呢。





要迈过心里过度追求完美的坎的前提是认清那道坎。我们心里坎的结构,常常是自己的脆弱自尊所释放出的自卑、敏感、恐惧。坎的肇事者是自己内心那个苛刻的理想自我,即我们常说的那个完美主义者。


往往人们都知道对所谓的坎应该迈过去,但不知为何总是迈不过,其因还有使用的途径(手段)笨拙,即费力不讨好。比如用“迈坎”与“通坎”意思一样,但迈,既显得费力,又在感觉上觉得即便迈过了,那坎依在呵。所以说迈过砍,不如说我们为坎通一条路,让它流出心外。怎么通呢?


办法之一是了解。分析心里坎的成因,就是一种了解。你若能自己凿开坎,还需要更多的内观,做自我了解。


办法之二是呈现与疏通。既然我们知到了心里坎的结构,那么为它通一条路意味着,需不断直面你的脆弱自尊,即不断亮出你的自卑点,你所害怕的具体缺点,不能再遮遮掩掩,先能够曝光(即能承认,能表达,能交流)在你自己和你的亲人面前,久之从心理上也有了承受它们的适应力。这也叫降低紧张恐惧的减敏感法。





办法之三是宽容。人啊,凡有迈不过的坎,都说明对坎的态度有问题,从对坎的遮掩、回避等态度上,也透视出当事者的人生态度是狭隘的,至少对人对己是缺乏宽容的。回到自身,若能为自己心里过度追求完美的坎通开一条路,要学会宽容,试着温和地看着它,别再讨厌它忌恨它抗拒它......你若越是这样,它就越是存在。往往人症结(坎)的顽固是被无意识强化出来的。所以,惟有宽容的力量,才具有软化(解构)坎的功能,坎被解构,才可流逝心外。


宽容的根本含义,在于能宽容自己的缺点、局限、暂不如人的地方,把重心放在:如何去开拓能给你自尊来源的目标,如何发挥你的优势(你不会说“我一点优势都没有”吧?),如何去实现你旧的新的愿望......这些才是拯救自己的出路。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