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一个人不自信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9-03-30浏览次数:60




我的来访者 34岁的梁先生说:我虽已成家立业,但心里始终有结:害怕人际交往。工作以来,发现自己从不敢拒绝别人,老是憋屈自己讨好别人,开会时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与朋友一起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为此我失去了几次晋升的机会,也换了好几家公司。现在,凭我自己的技术和表现,好不容易晋升为部门主任,可我的担心更重了,怕自己做不好,怕我的心结影响今后的前程......

梁先生的人际不自信,其心底是胁迫恐惧。自信跟努力在一起,从梁先生的表达看出,他并非没自信,相反他是靠坚实的自信与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家庭和事业。但他确实感觉在人前的不自信,并称谓是自己的心结。



那么,他何以害怕与人交往,又何以将它等同不自信呢?从他对过去的经验描述,可以找到答案。“我有堂兄妹有4个,除了我内向不善言表,其他几个是古灵精怪,更糟的是我成绩不如他们。在我的记忆里,自小学开始就有两大惧怕伴随,一怕父亲的板子和痛斥;二怕过年跟家人的聚会,那是我‘老鼠见众猫’被批斗之日。至今我这脑海里总是回荡着父亲在兄妹面前说“就你,没出息没自信的家伙,真给我丢脸”。那样的训斥,诅咒一样令我背负着罪恶感......越感觉不如人,越不敢与人来往。但我暗地发誓必须活出个模样,不然我无脸见人......不幸的,我终究还是没自信见人......

答案也可以这样表述:梁先生本来生长在一个自信满满的家族,可不幸遇到了自信摧残性的胁迫:首先是来自父亲善意动机下,源源不断的“没出息没自信”的威吓;其次是在他人聪慧强大的对比下,映照出“不如人”的弱小。威吓与弱小感,成为他恐惧被人看见的深刻记忆,同时也成为了他要活出摸样的强大动力。从深层动机出发,在梁先生的潜意识埋藏了一个给父亲丢脸的“有错之人”,所以在他的人际世界里有个雷区:生怕说错话做错事;他的内心也内化了一个给父亲长脸的“理想自我”,那就是在别人面前显得威风荣耀之人。只是他在时刻提醒自己要自信,自信的同时,又生怕自己不自信,也唯恐自己被人否定......他是在无意识的胁迫恐惧驱动下,又无意识地强迫自己成为压倒别人的人。




自信是一种心理上的能力感,或称心理能量。在成人,它首先来自自我的成就,再是被他人被社会的承认;在小孩,它首先来自他人的认同和重视,再是自己对自我能力的欣赏。可在许多人际不自信,或叫人际恐惧的案例中,我们无一例外的发现,在他们心路历程的过去,都有着自信的不幸际遇。用精神分析的话语说,人际自卑是有很深的对人的恐惧,这源于幼年的自恋(或自尊)创伤。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