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报 慰 创 伤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05-24浏览次数:5029

                                         ——写给地震受创中的幸存者及其亲属



    很高兴,我们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的几位同仁参加了“赈灾心理援助”志愿者。

    5 .12四川汶川7.8级大地震,夺去了千万条生命,伤残了千万百姓。无数人的心遭逢创伤,无数人的心流着血泪。大灾之后,悲情在痛还在,真情在温暖还在,赈灾仍在支援仍在——全国及全世界同胞向灾区人民源源不断送去了浓浓爱心!

    在此,我们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向地震中受创的幸存者及亲属们说声,让我们一起,报慰这场灾难留下的创痛。

    5.12地震,它重伤了你们的身体,也重创了你们的心理。我们知道,伤在你们身上,也伤在我们的心理;痛在你们的肢体,也痛在我们的感觉里;悲在你们的心理,也悲在我们的感受里。请你们记住,所有善良的人们都在为你们祈福!你们不孤单。

   



    地震是无情的,它夺去了你们家人的性命,使你们承受着丧失亲人的痛苦。这种丧失的痛难以言表,你无须压抑而需把悲痛哭出来,把伤情流出来;你也无须自责或内疚“要不是我…”“为什么我活着而他们死去了”,这是自然灾害的错而与你无关。你需要做的是,伤感之后学会坚强,擦干眼泪好好活着,以报慰逝去的亲人们在天之灵。

    地震是残酷的,它确实给人们、给社会带来了惨痛创伤。你们,作为灾害的被袭者,是不幸的;作为灾难的幸存者,历经了这场灾难的生死考验,是幸运的。作为自然人,我们难以抗衡自然灾害,面对大自然,我们弱小的生命只有报敬畏之心。作为幸存者,我们都一样,感恩大自然赋予了我们生命,我们需要敬重生命,爱护生命。

    地震灾害的无情,给了你们创痛,也给了我们悲恸和无限感慨。灾后的每一天,我们都能目睹那一场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无数子弟兵、援救者、医务人员,用青春热血拼命抢险挽救着一个又一个尚有一线希望的生命;一批又一批志愿者赶赴灾区实施救助;一批又一批救援物质送往各灾区;到处能看到善良的人在捐款捐物,想为你们做点什么;许多献血处,人们耐心地排着长长队伍,想把自己生命的血液抽出,献给我们受创的同胞……不问苍天问真情,心系灾区感天动地!这份份真情,是人类厚重的感情,这滴滴热血,是人间最暖的爱意,她将是疗养你们身体创痛的良药,是抚平你们心灵创伤的慰藉。请你们记住,所有善良的人们都心系着你们!你们不孤寂。



    灾难过去,你们最需要做的是——

    接受创伤事实。人突遭灾难,必然有一个创伤应急障碍的过程,对地震余震的过敏、惊恐感会不时地冒出来,这是事实,我们须接受和面对。时间,是抚平创伤的忠实朋友。请允许和接纳自己有负性情绪,让时间陪我们报慰地震灾害所致的创痛。

    配合当地政府对灾后工作的要求与安排,防备疫情,注意安全。

    处理负性情绪。地震灾害给人带来的最大心理创伤是丧失感、惊慌和恐惧感。对丧失感的处理,除了需要时间,还需要我们把悲伤情绪以多种形式表达出来,需要从心里接受亲人不在的事实,需要为失去的人做点什么(如他或她生前某种未实现的愿望);对自我的物质和精神方面丧失感的处理,除了需要时间,还需要在珍惜生命的前提下,唤起意志能力,通过再创建而重新获取。面对不断浮现的地震恐慌心理,试着作一些深呼吸、静坐、暝想等放松训练;可以多和朋友交流、网聊等形式以释放紧张;可以做不同事情,通过运动活动以缓解焦虑。若持续的恐慌情绪不能自控,需要寻求心理专家的心理援助。

    哀悼逝去的亲人,因为他们已经谢世,幸存者能做的就是祈佑他们安息!

    哀悼悲伤,因为活着的人还要面对现在。生活在继续,生命在继续,只有能哀悼悲伤,才可能开始新的生活。

    坚强起来。灾情带给了人挫折,也迫使人有了抗挫能力。让我们学会接受生命的挑战,既然让我活着,我得选择坚强。

    好好活着,齐心协力重建家园。这是对死者最大的安慰,是对自己生命最好的回敬。

    感受灾难也感受感动。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一起充分领享那来自四面八方爱的流动。

    请记住,地震可以撕裂坚硬的地壳,爱可以治愈撕裂的身心。让我们一起,报慰创伤,走出痛苦。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熊  玲   2008,5,16

    熊玲相关文章:

    从“艳照门” 事件看真实需要的社会心理意义

    梦说“中药与精神分析”

    你有多少无意识 (上)

    你有多少无意识(下)

    分享快乐体验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欲望着舞动的欲望

    你移情了谁,投射了啥

    需要,欲求与亲密关系

    黑暗中那束幽光

    关于不确定

    关于似是而非

    为代谢欲望说点什么

    心理学中的象征与象征作用(课件)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