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人心之柔

作者: 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60


    为什么看到一些生活艰难的人会特别难受?



       




    人的感受来自“望、闻、问、切”,这四种途径(视觉是首要的)在人生阅历中是混合、交叉在一起,才有了人对自己对世界的体验与认知。看见一些生活艰难的人会特别难受,这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体验吧。因为同情心是人之天性。

    细想,也不一定每个人看见生活艰难的人会难受,反有可能很开心。不然,如何理解“幸灾乐祸‘’、“见得了人穷见不得人福”之现象?妒忌心,也是人的天性啊。

    但总归,人性本善心本柔,还是最本质的。大多数人,看到那些生活艰难的人都会心生难过。





    若问为什么?首先,基于物种本性——同情。从纪实片《物种起源》《动物世界》你会看到许多动物看见同类受难时的难过,例:豚尾狒狒,在幼崽狒狒生病时,是昼夜不眠的照料,当幼崽死去时,家族成员不吃不喝的守护很久;一群大鲸,围绕着奄奄一息的一条幼鲸,仿佛为竭力换醒幼崽在做努力,幼崽还是死去了,但成年大鲸们,围着死去的幼崽持续了两个月不离不弃...你无法不感觉到它们那令人伤心欲绝的难受,它们对丧亲的悲痛和哀悼,比人类还甚。类似这样的情景太多,看得常常令我感动。

    可以想象,动物竟这般深情的同情,何况人呢?我们看见自己的同类受苦、看见自己亲人受折磨或离世时,一样会特别难受。

    2)人对痛苦比快乐的感觉记忆要深。据专家对究脑神经与创伤记忆的研究,发现人对兴奋感受的释放比痛苦感受的释放要快,而记住痛的印象比乐的印象要快速而深刻。比如你尝过一次黄连的苦味,就永远不想再尝它,而本能的想回避、也本能的想念兴奋的感觉。

    我们的经验感受也反映了,对痛苦事件的清晰度,远比快乐事件的清晰度要“记忆犹新”。只是有些创伤事件的感受因为太强烈,因为受不了而挤压进无意识深处“躲起”。有可能会出现医学上的选择性失忆,或精神分析认为的防御性隔离。

    因此,趋利避苦也是人之本性。也因此,人类诞生了诸如释迦牟尼、耶稣等先知、圣人,他们的存在,正是因受不了人类生活的艰难、看不得人类受苦的见证。我们凡人一样,知道艰难的生活,很不是滋味,所以无论是自己,还是看见别人生活艰难,会因感同身受,或唤起文化基因里存在的同情心,而觉得特别的难受。




    3)人类已发展到高科技时代,物质文明早已替代了艰苦岁月。但是,地球上还是有许多人,包括我们GDP排列世界前茅的大国,仍有许多人处于社会底层、生活极为艰苦的境地。在一种难以描述的,贫富悬殊的残酷现实中,那些生活艰难的人们,就像一根根带刺的小草,撞击在我们柔软的心上。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从“艳照门” 事件看真实需要的社会心理意义

    梦说“中药与精神分析”

    你有多少无意识 (上)

    你有多少无意识(下)

    分享快乐体验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欲望着舞动的欲望

    你移情了谁,投射了啥

    需要,欲求与亲密关系

    黑暗中那束幽光

    关于不确定

    关于似是而非

    为代谢欲望说点什么

    心理学中的象征与象征作用(课件)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