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熊玲:自己和别人

作者:熊玲 时间:2013-09-01浏览次数:794

    今天的栖栖露出少有的亢奋,沉侵在对“自己和别人”顿悟般的快感中。她不能抑制地将内在感受倾盆而泻。以下我用文字记录下了她的心语。换句话,此文文字是我的,感受和想法是别人——栖栖的。

    熊玲老师,我昨天偶然看了一首诗,给我惊诧了,我学习心理学和接受
心理分析这么久以来,所想认识自己是谁、我的原生家庭问题、关系里的投射性认同等,竟然都在这首诗里找到了丰富也简单的诠释,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想分享于你。

    这首诗是这样的——
    弟子问达摩: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带给别人快乐的人?
    达摩笑答:有四种境界,你可体会其中妙趣。
    首先,要把自己当成别人,此是无我;
    再之,要把别人当成自己,这是慈悲;
    而后,要把别人当成别人,此是智慧;
    最后,要把自己当成自己,这是自在。
 
    先说说我的欣喜。我很喜欢客体关系精神分析,关于投射性认同现象在现实里无处不在,可在临床运用中却是雾里看花。但这首诗令我一眼前一亮,它道出了建设性的客体关系的精髓,和复杂的投射性认同概念的通俗性。我在体悟其中的奥妙:人的快乐来自分清自己和别人。困难的是如何做到呢?就像那句——人的成熟来自“认识自己”,但却令人有“不知怎么认识自己”的
困惑一样。

    人的不快乐来自“我”的紊乱或泛滥。这个我,我把它称为心理学上的自我(或达摩说的自己),如果说人的精神结构是无数的自我组成,那么成熟的个体,意味着他的自我世界里,有自己也有别人,用艾瑞克森的话说是发展了好的“自我同一性”,换成通俗语,就是既有独立又有依赖的个性。反之,不成熟的个体,自我发展是停顿或分裂的。以成人为例,那些神经症患者,恰是他的自我世界是紊乱的,要么他心中只有别人,没有自己,活得很累;要么他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显得很自大但很孤独。

   
神经症患者,就是一群分不清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和别人(的感受和需要)的混沌体,人际中他们往往错把自己的需要投射给别人,或把别人的想法当成自己的使命。

    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感受到了很多的不快。

    年轻时,我觉得自己很能干很有人缘,在家内家外是个核心人物。人到中年时变得郁郁寡欢,没有乐趣,甚至毫无存在感。我老是问一个问题:什么叫自己,什么叫别人?不但没有满意的回答,反而脑海总回荡着一个声音“不要分你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越发令我对“什么是自己,什么是别人?”陷入怪圈似的强迫性思考。是接受心理分析,令我对“自己和别人”是什么有了一点清晰的感知。

    过去,我是一个活在别人眼里的天使——为了讨大人们高兴、赢得我是备受重视的孩子,我成为了特别懂事、努力、担当的小大人。再后来,为了保住和配得上外界赋予我的“优秀生”“岗位明星”等身份,我一直处在担忧自己不好,害怕不能保持好的紧张、内疚、自我警醒的生活中,却又全不知这些将带我去向哪里,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不知是身份的重压,还是目标的茫然,工作10年后我陷入了一种自我怀疑的严重
抑郁

    许久以来,我非常为做别人的天使而感到心酸,感觉可怜。我悲哀自己没有存在感,原来是我感觉不到——什么能带给我快乐,什么是我喜欢的东西?

    在现实的关系里,我还是有些模糊自己的角色。比如跟老公的关系,我既觉得他像是一个强大的父亲,又觉得他是一个笨拙的小孩,而我既觉得自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母亲,又像是一个毫无能力的幼女。我很厌烦自己分裂样的感觉。当我明白自己在亲密关系中,对老公包括对他人的厌烦,是我将自己分裂样角色(冲突感)无意识投射给老公时,我发现我开始有了对老公的心痛和欣赏的感觉。

    我总认为自己和老公(或别人)的差别太大,是导致我们交流障碍、走不近对方的关键。达摩的诗令我觉得,是我把我心中期望的意象复制到了对方身上,却把他感觉不合身而“拒绝”的行为,视为幼稚而愤恨他。

    一直以来,就好像我踩在别人的身上,自己跟自己在交往,根本没有给别人能平等地(面对面的)互视的位置。我有点懂了,什么叫自恋性投射。

    我觉得,人际冲突的最大障碍,不是差异而是共生。那种不是将自己当成了别人,就是把别人当成了自己的共生。而两个人真能走进的前提,是距离,两人能够有效交流的前提,是边界。
    …… ……

    以上我的感想,对达摩“自己和别人”的四种境界,似乎有一种颠覆的理解。例,达摩的头两句“把自己当成别人,此是无我”“把别人当成自己,此是慈悲”,讲的都是人快乐的缘起。而我前述的看法“把自己当成别人,此是施虐”的强加自我意愿,“把别人当成自己,此是自虐”的苛求自己,说的都是自我冲突的缘由。呵呵,这不禁令我有解释不清的悖论感,也联想到了“楚汉时韩信的命运,成就他的是萧何,毁掉他的也萧何”之涵义。

    至少,我有点清晰也自信的认为:达摩的论“自己和别人”,是从超越人性局限的高度,给人一种何为不快或快乐的思考。以精神分析的视角,诗的头两句“把别人当成自己,此是无我”“把别人当成自己,此是慈悲”,(反向理解)恰是解读人之所以看不清自己和别人的一种幻象或“妄想性思维”;诗的后两句“把别人当成别人,此是智慧”“把自己当成自己,此是自在”,正是
心理治疗强调的,引领人走出自我身份认同障碍、以及人际冲突的治愈之道。

    但,如果达摩的“自己和别人”是关于人的快乐与境界的缩写,那么我们是否做到四种境界之一,就可以成为一个“自己愉快、也带给别人快乐的人”呢?我很模糊地体悟着,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的……熊玲老师,我个人所获的感悟还有很多,今天就分享这些,谢谢你的倾听。

    我(笔者自己)去感觉栖栖(别人),她真真切切地被另一个别人——达摩的“有四种境界,你可体会其中妙趣”所深度催眠。一种很享受的催眠。

    其实,我们都在自己的感觉中体会——达摩的妙语,那首诗所指的其中妙趣。

    我仿佛也正在经历“把自己当成别人(栖栖)”的无我,在体验“要把自己当成自己”的自在。所以,我还是很清醒的感到,此刻这些文字,是我的需要,而栖栖还会给我讲关于她对“自己和别人”的故事和诠释,这是别人的需要。

    只有当自己的需要,和别人的需要契合时,关系才成立;只有当自己的感受,和别人的感受有共性时,分享才存在。

    四川成都熊玲心理咨询  熊 玲     2013.8.31

 

   熊玲相关文章:

    从“艳照门” 事件看真实需要的社会心理意义

    梦说“中药与精神分析”

    你有多少无意识 (上)

    你有多少无意识(下)

    分享快乐体验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欲望着舞动的欲望

    你移情了谁,投射了啥

    需要,欲求与亲密关系

    黑暗中那束幽光

    关于不确定

    关于似是而非

    为代谢欲望说点什么

    心理学中的象征与象征作用(课件)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