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用懒惰攻击了谁?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285





    你好,我想问一下非常不自律,很懒惰,特别依赖,比较惧怕失败,从小在高压环境下成长,家长在学习上要求很严格,其他方面非常忽视,始终对成绩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小时候还能勉强保持优秀,但到初中要保持优秀就变得困难了,学习上压力很大,有过一段极端压抑自己也极端自律,几乎与所有人为敌,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的时光,后来坚持不下去,发现花再多的时间也没法达到自己的要求,倍感无力,无奈放手,得过且过,高考过后,完全被家长否定存在的价值,后来便极端厌学,一直不肯努力,也不愿意自律,一想到要学习就觉得很痛苦,绝望和无力混合的感觉,现在这种感觉平复了一些,但总是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劲头去努力学习,总觉得没有希望,内在仿佛有个东西塌了撑不起来我整个人,一遇到挑战就逃避,不想面对更不想解决,不想花太多心思,不想有很大内耗,近几年都过得浑浑噩噩,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感觉自我特别虚弱,希望能改善这一状况,让自己自信一点,积极向上一点,不再这么颓废麻木,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感受到了你强烈的无力无助感,以及在虚弱的感受下,你仍有想振作、走出来的渴望。怎么走出虚弱,确实一个挺大的话题。不妨我们从一些反思性问题谈起:


    你内心坍塌了什么?

    你讲到了从小在高压环境下成长,仿佛知道了你现在之所以颓废麻木,都跟那一路的高压教育有关。我必须承认,如今孩子的厌学、厌世等现象,根源的确在过去缺乏爱的教养环境、控制性的教育模式。但现在追究原因,对你的走出困境没丝毫帮助。

    学会在痛苦中长大,就要学会反思:现在的你,感觉内心有个东西坍塌了撑不起整个自己,以致你对“向上”很虚弱无助,那么请问内心,坍塌的是什么,被什么压塌了?我试着猜想,许是你内心“我行”的信念,或信任能实现希望的自己坍塌了,且是被你一路的学习高压给压塌了。

    说坍塌,意味着你曾经拥有,拥有自我信任。你若想要自己变得积极向上,那么拾起曾有的自己,需要重新认识自己,也先要接受处于低谷的自己。




    你用懒惰攻击了谁?
    如你说,你非常不自律,很懒惰......当发现自己花再多的时间也没法达到自己的要求时,便无奈放手、得过且过。之后就变得很越发懒惰,过得浑浑噩噩。如果你想学习进步,但又控制不住懒惰浑噩,那么,你的懒惰,就成了一种攻击的武器,它直接破坏着你的学习灌注力,也直接伤及到你有关进取的愿望。

    当然,懒惰也间接攻击了你父母的心愿,因他们对你始终抱持期待,但父母未曾意料的是,他们对你否定式的教育,先伤及了孩子的自尊自信,你无奈之下的懒惰浑噩,却间接起到了对他们作为的报复。

    当你内心积满着怨怒(也许你并不觉得),面对什么都是厌恶,即便你花再多的时间学习,那效率和效果都被怨恨给杀了。所以,你想振作起来,就得先释怀恨意,不继续埋怨过去的高压,不延长懒惰的攻击。

    可以原谅自己吗?
    在学习和成长的路上,其实你做出了努力,尽管你认为自己很失败,又很怕再失败,可你内心的怨恼却在纵容你懒惰的攻击性。所以可否考虑:承认自己有过失,原谅自己有过几年的浑浑噩噩。因为,先放下,才好拾起。减轻悔恨自己的最佳办法,是踏实地去学习或工作,一点一点地取得成就,以对得起被耗费的青春。

    能先做到原谅自己,相信你也可原谅自己的父母,原谅他们无意识对你伤害性的教育。我们知道,选择原谅,是一种善良一种境界。当你心怀爱意,你会发现,你看什么都是温暖的,做什么事都是顺利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