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久病与死亡

作者: 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135

       久病无孝子,很多人希望自己老了,能干干脆脆的死,你觉得这种想法对吗?





       关于久病无孝子。生活很现实,俗话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客观存在,它冲击着百善孝为先的儒家思想。但这也反映了人性的本然,或叫人性的弱点:自私、简单、厌旧等。就好比生命,旺盛的力量不可能一直升腾,它总会走向滑落的轨迹。

       排除那种虐待、抛弃久病老人的不孝做法,久病无孝子是相对的。而如今,许多久病的老人,享受到了好的医疗条件,和儿女无微不至的关心照料。

       其实,久病无孝子的真实情形和含义,并非是子不孝,只能说是,子面对久病的亲人,他照料的热情没有初始高、没能始终如一而已。久病的老人,因脆弱的心理容易把“热情不再”敏感为被人疏远、嫌弃。不过,在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中国,就连如何赡养不能自理的老人(指方式),是儿女自己或请人照料,还是送养老院?这都是一道考验——你有孝心,还是不孝的道德难题。做个中国人,挺难的。





       怎样看待死亡?

       人生的无奈中,疾病和死亡,是终极性问题,谁也躲不过、免不了。如果能死于疾病,那也是自然死亡、无奈中的幸运。

       死亡的原因,或死亡的方式有很多,题主问“希望自己老了,能干干脆脆的死,这想法对吗”?岂止是对,简直就是爽,谁个想备受折磨的死?谁又愿为延缓死亡而受活罪呢?

       但人最难的,还不是受活罪,而是想死死不了。比如,假如你因不能承受“久病床前无孝子”,当老了就干干脆脆的死,请问:什么叫干干脆脆的死?你如何能做到?容我大胆猜想一些,其一,是因病猝死;猜想二,是寿终正寝;猜想三,是安乐死;猜想四,是自行了断。还有吗?我是想不到了。从猜想的方式得知,这些就算是死的干脆,也不易做到。因为,第一、二种是要碰运气;第三种是奢望,我国法律还不支持;第四种需要勇气,不是谁都敢自行了断,相对于死亡本身,人们更害怕的是死亡方式。




       因此,若真能干干脆脆的死,对死而言,是幸福的。如常人说,死得利索,是人积德修来的。我觉得,对死亡这一终极问题的最好考虑是:把死亡交给未来、交给老天;把活着交给自己,在生时,让自己好好的爱生活、好好的工作、好好的享受、多积德多祈福...的活着。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