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自主遇尴尬

作者: 时间:2018-04-06浏览次数:81

    亲妈得知我怀了双胞胎,要我分一个给哥嫂养,我该不该分呢?





    遇到这等事,我本能的反应是不应该、也不能分。于情,是自己的骨肉舍不得分开,于理,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应亲生父母养育。

    但我不是你。你遇这事,明显是处于尴尬、为难的境地。说简单点,你分也不是,不分也是,焦虑不安。想到,现实是功利的残酷的一面,我又觉得,对很多人来说,包括这事情真要落在我的头上,恐怕也很难做选择。

    这分明是,人的自主权遭逢拷问的难题。尤其是在一个讲究功利、讲究计划、讲究人情关系的国家,你的爱好、你的情感、你的婚姻、你的生育....往往都不是你个人能主宰的。我们的自主性,遭遇被迫、或被绑架的情景,多的是了。这也正是做人难的说辞。





    回到你的尴尬如何面对,我能想到的几点:1)澄清关系中,各自的需求和需求的强烈。这事情涉及到几对关系,和人物:你和丈夫,你妈妈,你的哥嫂。要你的双胞胎分给哥嫂一个,只是你妈妈的意思,意思有多强烈?还是有你哥哥、嫂子的意思,意思有多强烈?你老公对这事持什么态度?在他们的意思和态度下,你去体会自己的感受,你最感冲突的,最为难的人或地方是什么?

    2)深思自己的真实需要?是留下双胞胎,还是分出一个。按理说,也按你的纠结本身而言,你真实的想法该是留住双胞胎。那么,就应处理你的为难:以最大的勇气,集合站在你这边的力量,比如你老公、你父亲、你公公婆婆等人的力量,说服你的亲妈,包括哥嫂。如果你妈妈一味地坚持,甚至要挟你要给你哥哥一个孩子(这很有可能,若你哥嫂没生育,亲妈是绝对要护儿子的),那么你的态度,也需要是不带敌对和任何负情绪,温柔的坚持拒绝亲妈,守住自己的意愿和权力。




    3)做好有可能得罪亲妈、哥嫂的心理准备。你若为自己的权益做努力,说难听点是要跟亲人对着干,后果可能不会,也可能会出现伤害了“对手”他们痛苦他们埋怨你。如果没伤到,当然好,如果他们受了伤,我是觉得,可以理解他们的需求未满足,但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他们自私的结果,除了该他们自己承受难过,我自己,也要承受他们的难受。在心里承受,而不是去向他们道歉或做其他什么妥协。

    每个人,当自我意愿、自我权力面临责难时,若能被自己以勇气、以智慧去保护,并胜利了,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应该为自己的自主性欢呼。不是吗?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