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贫富中间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81

    

       为什么很多穷人不愿意做富人的女婿?







         谈此问,需要假设一个前提:富人及其富人的女儿是愿接受穷男人的,此问题才成立。

        1)贫富本就不搭。穷人之所以不愿做富人的女婿,是贫富双方有无法逾越的鸿沟:传统观念的门不当户不对。都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是两家人的事。而事实上历来的婚姻故事、婚姻现实,也证明了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命运坎坷、联姻是两家人甚至是两家族的事情的由来。

       现实中,个人可以主宰你爱不爱谁、爱哪一个人,却因多种原因而主宰不了想娶谁就娶到谁、要跟谁过一辈子。你,无论是穷人爱上富家千金,还是富人看上灰姑娘,都只能在幻想中恋爱或嫁娶,很难走进事实的婚姻,其主因是他们中间横着沟壑:贫富不配。这是几千年来的社会观念所铸就。

       即便在假设的前提,穷人爱上富家之女,富人也愿接受穷人做女婿,但那穷人也难跨越另一鸿沟:文化、习俗的差异。如果你的身份之一是穷人,就免不了有心理负担与忧虑:做了女婿之后如何招架各种差异?如价值取向、生活习俗等。除非那穷人是有胆无谋,或头脑发热愿做富人的女婿。

       按常理,鸿沟一边的穷男人,多半是想都没想过要做富人女婿。或是,他们很想做富人的女婿,也只是做做白日梦,满足一下自恋而已。





       2)人穷志不短 。在穷人的世界里,既有俗称的“人穷志短”,也有俗称“人穷志不穷”的人。不愿做富人家女婿的穷人,自然是人穷志不穷的男人。这体现了他们自尊心的需要。男人,既是要舔舐母爱的脆弱小孩,又是极其要面子的大男子主义,若在做一个大丈夫,还是一个耙耳朵上做选择,他们中多半会是选择前者。

       如果真有富人看上了穷男人,猜想,可能正是看上了他的骨气,所谓富人在乎的不是钱,在乎的是他有没有志气。但,穷男人首先是做不了妈宝男的,他没资格和资本做,也没那心理欲望和动力,他只能在一身傲骨中追逐。贫富中间,穷男人有不能触及的尊严,有哪怕受罪也要维护的面子。





      “人穷志不穷”的男人,玩的赢的是自尊心,玩不起的也是自尊心,他们最受不了的是被歧视,被富人另眼相看。他们的价值观里,与其在豪宅里憋屈,不如在蜗居里自由。这应该是,穷人之所以不愿做富人家女婿的真实心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