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活得不快乐的人,你为什么活得不快乐?

作者: 时间:2017-10-29浏览次数:99




    我们许多人烦恼、不快乐、活得很累,都是源于人那敏感、多疑、自卑的个性特征。


    我有位来访者小蓥,是一位漂亮的大四女生,因自己“总是感到不快乐”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她说:我很想谈恋爱而不敢,是心有恐惧。我有一个高中男友,一直对我很好,我对他的印象也不错。可我一直躲他。我总是回避人际交往,因为我害怕别人发现我的弱点会不喜欢我。我也只能在心里羡慕别人谈恋爱。我的个性不好,爱哭爱发脾气,害怕谈了恋爱后男友觉得我脾气坏而讨厌我,然后甩掉我。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谈爱。

    我妈妈总是对我说:“你太小气了,谁愿跟小气鬼交朋友?”妈妈也总是告诫我:“你脾气没改好之前不要谈恋爱。找男友,一定要找一个脾气好,能包容你的人。”听到这些,心里尽管不舒服却也无言以对。因为我自己都恨自己的个性,也讨厌自己的小心眼脾气。

    我小时候因父母讨厌我而伤心,因他们喜欢表姐而心生嫉恨,我从小就感觉自卑和渺小。现在我也明白,其实父母一直很爱我,只是我心里总有道坎过不去似的。其实我是生活在自我“认为”的幻象中。别人是否讨厌我,我根本不知。是我从小印刻的“你脾气真怪”“小气鬼,真讨厌”的“坏我”总在我心里说话,使我总感觉别人把我当讨厌鬼在看待。

    我很想谈恋爱,或许,很想跟那位高中同学恋爱。但我内心的规矩太多,实际是我的担心太多,我也很想大胆承认,我很爱一个人?我要恋爱了?是否该拒绝妈妈的告诫,脾气不好我也要恋爱?是否该勇敢地对自己说:减少内心的警察,爱自己,也真正地去爱别人?





    我们大多数人的痛苦不快乐,就因为他们从来不谅解自己的“坏”而一直生活在否认中。就像小蓥一样,他们没有意识到是自己在用“别人不会接受我,别人会讨厌我”投射性认同“自己不接受自己,自己讨厌自己”的内心感受。

    人似乎有一种本能在驱动自己为消除“坏我”追求“好我”而努力。不幸的,这份持之以恒的努力,会蒙蔽人的双眼,使他看不清自己将整体的我完全割裂了“好我”和“坏我”两半,使他在努力驱赶“坏我”的同时,也赶走了那个“好我”。所以有人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好的,也不相信自己能够招人喜欢。





    要走出痛苦获得快乐,必须是自愿向新的领域开放自我,能够不带审判地观察自己,了解自己是否在用苛刻、剥削自己的方式惩处自己的“坏我”。本来那个“坏我”是你心灵的一部分,你若讨厌它、批斗它,它也会恨你、跟你斗。你若认同它、善待它,它会被你的宽容感化而成为你的朋友。只有是朋友才会对人有所助益呵!走出痛苦的根本,是善于整合自己内心不同的“自我”,能接纳自己内心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这样你才会拥有自己平静、和谐的内心世界。

    要走出烦恼、不快乐,意味着要解除“坏我”标签的枷锁,意味着首先能爱自己,爱自己的优势也爱自己的弱点,能爱自己的情绪和脾气。然后能够向亲人、朋友表达自己爱自己的感受,能够敢于爱爱情、爱亲人和身边的朋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