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善良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7-10-05浏览次数:188


       为什么别人说我善良有人又说我懦弱?





       你并不知你是谁。你问这个问题本身,看出你自己,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是别人说的那样。

       但从别人对你的看法中,可以看出,你既是一个善良的人,也是一个懦弱的人。

       严格讲,善良跟懦弱是两回事,我们可以善良,但未必就懦弱。你能说,那些各领域叱咤风云的勇者,或强者,他们不善良吗?又能说,那些无恶不作的人,他们懦弱吗?

       但我们也发现,善良往往跟懦弱在一起。尤其在许多老好人身上,你发现他们做事认真,为人友善,从不惹是生非。但有个问题,他们在正常的冲突面前,在必要的反击或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他们不是选择沉默,就是选择退让。可以说,这样的好人,他们是善良的,同时也是懦弱的。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情形。

       善良,是一种情感,她在每个心里有不一样的分量和地位。





       需承认,善良分层级的。有些善良,朴素简单,与人和谐相处,不损人也不屈己,就像君子之交。这是平凡的善。有些善良,是照顾他人隐忍自己,这是讨好型的善。比如上面说的老好人的善。至于为什么,人既善又懦弱? 我觉得不应质询善的存在,这是人的本性,而应问,遇矛盾冲突时,或被人欺负时,为何有人不能表达真实的自己?或是,为何不能拒绝、不敢反击? 如果把这视为懦弱,那应该是人的个性使然。

      有些善良,是牺牲自我为代价,这是愚善。比如对权威、权威型人物的无边界、无原则的忠孝。 有些善良,看上去很恶,实则是善。比如,对破环性攻击行为者、对违背伦理规范者的教训、惩处。有些善良,是爱也是责任,表现出:一贯地对人对事的诚实、敬业、付出、有底线的包容。有些善良,堪称智慧,如圣人之类的人,他们对有敌意的人抱持最大的宽容,他们为人类只做慈善不求任何回报。

       善良,本是做人的底线,是人最美的品质。但文化的复杂与多样性,造就了人性的复杂,善良也具有了双刃性。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愚善和讨好型的善,是滋生恶的温床,甚至有助纣为虐的作用;唯有充满爱、责任的善,才是我们应崇尚,应拥有的善良。

       对育人而言,抚养人若施与的是爱与责任的教育,才是善良的,利于人成长的教育。






       人人都有多面性,既有代表善的优点,也有代表恶的缺点,这是常态。却不知你怎么看待自己。 猜想你对别人说你善良,肯定是开心的,而对有人说你懦弱的感觉怎样呢?如果很失落,或沮丧,那说明你心里是抗拒懦弱的,这可以引起你反思...是接受懦弱,还是改变懦弱;如果听了只是感觉意外,你可以进一步通过别人这面镜子,去发现自己不曾认识的自己。

       我们都不是很清楚自己究竟是谁,要去向哪里。所以认识自己,是每个人一生都要做的事情。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微信号:xl20060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