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时常陷入无聊的状态,该如何调节?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42




    无聊,就像吞噬一个人精力和时间的隐形恶魔。为防备精神世界被恶魔洗劫一空,我们需要做一些应对准备:


    首先,需要自我反思。你是抗拒无聊,还是依恋无聊?按说,我们讨厌什么,就会远离什么,可是你讨厌无聊,为何有沉溺无聊呢?诺贝尔奖获得主、著名诗人约瑟夫•布罗德斯基在他1995年发表的《无聊礼赞》中写道:“当无聊的大潮来袭,请伴它而去。让自己随波逐流,浸没于其中,慢慢沉底。总的说来,处理讨嫌之物的规律是,你越快沉底,便越快上浮”。无聊时,正是反省之好时机。

     2 不抗拒无聊,换句话,先接受无聊。无聊不是病,是一种惊醒。按照“存在即合理”之道理,无聊的存在,一定是想你去聆听它的诉求......对无聊有过深入研究的哲人伊斯特伍德说过:“所谓无聊就是与现实世界脱节。我们应当适时停止与无聊的无谓抗争,并从这一经历中吸取教训。”

    我理解他们那些话的背后意思,是想说:人有脆弱时,允许自己先哭泣,再坚强,人在无聊无助时,请先反思,再振作。





     3 给无聊赋意。有时,我们需要做些无聊的,或没有意义的事情。不是有句话叫做,人活着本来就没什么意义,是我们赋予了它的意义。但正是我们赋予了活的意义,我们才有动力活下去呵。同理,无聊既然是一种存在,我们也可以赋予它一种存在的意义,比如它如睡眠一样是一种休整,若能这样赋意,你一定不会对它再生厌恶。要知道,对人对事能有效的连接,是首先没有对他的厌感。

     4 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活出自己。拥有积极自我意识的人很少会觉得无聊;相反,不清楚自己的需要和愿望,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就会深陷在“无聊”的深渊中。

    活着,必须是能成为自己。去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活目标,去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才可能感觉自己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活着本来很不易,那么,能活着就是值的。如果能活得开心,那真是一种奢侈的幸福,如果能有价值的活着,那是很高贵的幸福。但其实,只要你清楚要什么,你愿意选择你想要的活法,是都能做到的。

    如果你甘愿沉溺无聊,而又幻想着有趣有意义,那或许也是你选择的生活方式。那么,经受无聊的无趣,也是你存在的意义。





     总之,无聊综合症是一组精神贫穷的富贵病。而以上所谈的路线,正是从根本上吸纳精神食粮的治愈之道。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