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力由心生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229


    为什么明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可是心里还是不愿意改正?







    人性本矛盾的地方太多了,体现最多的是对需求的选择,常见有“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为难,和“荆棘与烂泥路必选一”的痛苦。你所感受的矛盾,仍是一种选择性焦虑。

    其实,你已经把改不了错的原因说清了:理性上知道自己的行为错了,可心里不愿意改。这个“心里不愿”是一个很大,甚至是根本的原因。

    我们可以把理性(意识)想法视为头脑的声音,把感性(潜意识)想法视为心的声音。往往,在需求矛盾的事情上,“两军”挣扎后,胜者多为心的声音。或者说,潜意识的力量,往往大于意识力量。





    以你的困惑为例解读:为什么明知道自己行为不对,但心里就是不愿改正?理智为啥敌不过心(潜意识)?这是由于:1)本来就没想改。这是心底的声音,心的感觉是最真实的。你头脑判断某行为是错的,心在告诉你“就要这样做”。心,即人的潜意识有两大特点:不讲对错,一意孤行。所以,人很多时候,知道做错了,最多自责、忏悔一下,然后继续就犯。

    2)被逆反情绪所控。坚持错误行为,并非意愿,而是潜意识“犯错”强烈。本来,潜意识不论对错,错是意识的判定。如果,理性驾驭不了错误行为,很可能说明,行为后面有强大的无意识破坏欲,或叫破坏性冲动。它一般源于,人过去生活中的自我情感与愿望,长时期被控制被被压抑。破坏冲动下,人受控于逆反情绪,常表现为非理性的行为。知错犯错,很像是处叛逆期的青春期孩子。

    3)敌意正确。有些人的知错犯错,是很享受的,至少潜意识是有畅快的。因在控制不了的去做错误行为的背后,埋有潜意识对正确的敌意,或恨。这一心理,跟人的过去经历了太多因“不正确”的惩罚有关。老犯错,是在释怀过去的受伤感。




    能否从矛盾中出来,还要看,在每次错误行为之后,感觉后悔、自责、代价等的大小。一般想改又能坚持没改的,说明犯错后的后悔、内疚是在自我“道德”可承受的范围。人是否要改、能改错误,取决的因素很多。真能改正自己,首先得从根本上认识自己,这需要一段很艰苦的成长之路。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