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高智商,与是否喜欢交往有关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48


    为什么智商高的人不喜欢与人交往?






    这是暗含定论“智商高的人不喜欢与人交往”的设问,不知是否有统计学依据。严格讲,喜欢与人交往的人中不乏高智商者,真正不喜与人交往的人中,太多是智商平平的人。如果“智商高的人不喜欢与人交往”是普遍存在,那么可能性原因有两方面。

    1)高智商人的兴趣偏好

    人们的印象中,智商高的人,是那些头脑特别聪敏,机智灵活,某方面特有天赋、容易出成就的人。的确,高智商者,有超越常人的智力水平(觉知、分析判断、创新力等),能力和成就主要体现在与事物、与研究等领域打交道。而高情商者,首先是具正常,或高智商的,同时具备很弹性化的个性,能力和成就主要体现在与事物、与人际打交道的各领域。

    多数高智商者,性格倾内向、内省,从小喜欢观察、思考,喜欢看书,喜欢独往独来...与人交际上没多少经验、没形成兴趣。或许正是,他们从小的个性特质,思维模式,已决定了他们感受为兴趣的方向,多为创造性的、抽象的、研究性的方面。

    其实每个人,都是以自己的内在经验和价值取向,慢慢锁定他的兴趣爱好,也是凭自己的兴趣发挥,去实现自我价值的。如果问,高智商的人为什么不喜欢与人交往?我想,那是因为,他们在与有挑战性事物的交锋中,所感受到的愉悦亢奋,远远大于、重于与人的交往。






    2)智商高的人,不喜与人交往说明啥?

    与人交往的感受,因人有异。个人觉得,喜不喜欢与人交往,取决一个人的性格和兴趣,而不取决人的智商高低。高智商者,不喜欢与人交往,并非他的智商情商不够以应付,应是人际交往的繁琐杂乱,使他不愿把精力耗在那里。而在中国这样一个,高物欲、低诚信、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模式下,与人交往的难度、代价,胜过了搞科研创造。

    因此,与人交往,对高智商的人来说,是很麻烦、很头疼的事情。这样看,说他们不喜欢与人交往,也真是。

    高智商的人(若情商也好),即便与人交往,不是难事也不难受,即便不喜欢也不与人交往,反落得轻松。电视剧《猎场》中的郑秋冬,就是这样一个高智商的人,职场上体现了他的超高智商,以及所发挥出的特别才华,林拜(剧里另一个高智商的人,但他同时是与人相处,尤其是亲密关系的高手)面对郑秋冬在情场的屡屡失败,说郑是“没有情感交往的才华”。由此看,智商高的人,他若在他所感兴趣的领域,完全是可随性发挥IQ、尽情享受IQ发挥的;他不存在,喜不喜欢与人交往,而是对与人交往这事,抱持可有可无的平和;处人际中,他是以单纯、友好、不卑不亢对之。如果别人有对他有歧义、诽谤、排挤等对之,那只是别人的企图或投射,于高智商的人,些许有难过,但不会感觉特别受挫,甚至根本就没有受挫感。





    这样分析起来,高智商的人,为何不喜欢与人交往?就是因为高智商啊,他有高IQ任意挥霍于喜欢的事上,无意冷落了与人交往。但,这并不构成高智商者的缺憾,因为这本身就不是缺陷。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