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美文欣赏

水柔:吴哥之美~怒放的生命

作者:水柔 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128

 
 

        1月24日,前往吴哥窟旅行。转眼已过3月多,内心萌动地想要写点啥的冲动不但没有随着时间消散,反而还在不断地长草。也许,住在灵魂里的东西赶也赶不走吧。



 





       虽然无数次地和友人们聊及吴哥之美,但静心独品时,才发现吴哥最吸引我的地方并不仅仅是它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之美,也不仅仅是它传承下来的文明之美,它真正触动我的,是它历经沧桑与劫难,历经繁华与荒芜之后的一个不经意的微笑,是一种在隐忍的苦难身后,狂野的生命张力和璀璨的文明和谐共存,相生相长的升华之美。


       500多年前,吴哥就成了一片废墟。1431年,暹罗人入侵,城市被焚烧,财物被掠夺,上百万人民被屠杀,哀鸿遍野。堆积如山的尸体无人收埋,腐烂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吴哥,大瘟疫席卷了这座城,霎那间,曾经无比璀璨光辉的吴哥文明处处充斥着死亡的气息,雕像上带着唯美微笑的女子被淹没在杀戮的黑暗中。没有人敢停留在这里,连侵略者也弃城而逃。吴哥从此被深茂的雨林湮灭,悄无声息,没有人知道它存在过,更没有人知道它辉煌过。



       直到19世纪的法国探险家在一位名叫周达观的元朝中国人写的一本《真腊风土记》的书上看到了对吴哥的描述,细致详尽的描述让他们确信,这不是一个想象出来的地方,它一定真实地存在过。于是,他们进入雨林,在他们国家强大的巅峰时刻发现了它,让它重见天日~~~一座被丛林湮灭了数百年的城,一座记录着王朝兴衰、历史变迁与文明沉浮的城,吴哥。



 






       吴哥最吸引我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雕刻上精致柔美的满眼微笑的女子,一处是盘剥在建筑深处、遒劲长出来的一棵棵参天巨树。如果要问我,为何单单这两处最吸引我,我想,这就是心理学的投射吧,你看到的永远是你内心最想看到的。



       先说女子吧,她们在吴哥的建筑群里无处不在。在回廊深处的画壁上,在转角匿藏的幽暗里,总是带着浅浅的微笑,款款而来......


       她们的笑如此温暖而明媚,即便在历经岁月风蚀的斑驳后,那笑容依然饱满温润,在夕阳的余晖下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我会想,我为何如此爱她们?为何在看她们时,会注视得如此地深邃动情?仿佛在我的目光深处,她们正从画壁上走来,眼波流转,笑语盈盈,每一个珠圆玉润的身体都热气腾腾,鲜活生动。


       在我的眼里,她们不是雕刻,是一个个真实的肉体,充满了生命的渴望,并因这渴望而热烈地绽放。




 




 

       对应着无处不在的柔美女子雕刻的便是从建筑的废墟里长出来的参天巨树。这些树已经生猛无畏地长了几百年,它以挺拔的姿态和披靡的高度向所有来参拜的人宣告: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从黑暗里破土而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它长成一颗参天巨树。



       看着它,你无法不为这种极致的生命张力所震撼。


       荒烟漫草间,百年的风吹散了杀戮尸腐的恶臭,也吹落了无数树的种子。它们掉落在建筑的缝隙里,掉落在大石头残败的废墟间,那是一片黑暗的、沉重的、很难吸取到营养的地界。有一些种子一定是默然地死去了,而有一些生命力极其旺盛的种子却在缝隙里疯狂地长,狂野地扩张着每一寸可以让它生存的空间。很难想象,它的发芽经历了多久的蜿蜒曲折,而就是那么一颗柔嫩的小种子,却在拼尽全力向着光的方向疯长。这难道不是生命本身不需要任何缘由所爆发和绽放出来的极致之美吗?
 





       几百年后,这些树已经遒劲地盘剥在建筑与废墟之上,它们交织纠缠在一起,用一种对生的永不停止的狂热冲刷了吴哥曾经繁华过后至死的荒凉与寂寞,为吴哥的建筑注入了一种更具震撼力的美感。

这是一种生命对自然本能张力的呈现与一种文明对人类美好期待的承载和谐完美地融合,既显现了生命的伟大也显现了文明的伟大。


       写到这里,我终于知道我内心看到了什么,无论是以艺术传承文明的人类祖先还是破石而出挣扎着长大的一粒种子,它们都在努力地活着,并以极致的方式呈现着她们生命的壮丽之美,即便知道所有的繁华只在瞬间。



 




       只有热烈活过的生命,才会不畏死亡;只有在黑暗中转化过的人生,才能放肆地追逐光的方向,无所畏惧,不问前尘。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二)

          水柔:谁动了孩子的“逆商”——之“过度保护”     

       水柔:幻象——生命的绿洲抑或灭亡的深渊

       水柔:注意力,造就不同的孩子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