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百科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作者: 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337





       斑马线上,亮起了绿灯,我开始过马路,正好碰到一辆轿车右转而来,我本能地反应停了下来让他先行,结果是:他也很稳稳地停了下来,让我先行,当时心里默赞,这司机,真有素质!后来再过斑马线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欣慰之中也带了些疑惑,回家和老公聊起,感叹于成都司机的“素质”突飞猛进,老公才说:你不知道啊,颁布的新交规--敬畏生命,礼让行人!


       原来如此!以后每每过斑马线,看到在我面前安稳地停住、不再抢行的车辆时,都会由衷地升起感慨,感概这虽然是一个细微的规则改变,但此行为的影响力必会慢慢地沁润进人的内心,转化为对生命真诚的敬畏与谦卑。


       在此,绝无诟病成都司机素质一说,因为如果没有特定的制度予以约束,单从人的心理层面出发,斑马线上可通行车辆抢行的行为就是一个开车的人所做出的正常的心理反应。为何如此言说呢?


      首先,从遵守规则说起。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人,所以我们必须遵守社会规则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在礼让行人交规未出台时,斑马线绿灯,一般情况下右转车辆也是可以行进的,这是秩序和规则所允许的,因此在规则上,行人和车辆都有同等通过的权利,他们在这个规则上拥有着平等的地位,因此车辆驾驶者并不会认为他抢行的行为违反了规则,而且他也不会为“抢行行人”这个“没有素质”的行为产生任何的愧疚和歉意。相反的,他的潜意识就是会笃定地认为,我理应比行人先过。


      潜意识为何会发出这样的信号呢?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存留着很大一部分动物的原始思维。不管我们现在进化到了什么阶段,无可否认的是:我们是从动物演化而来,我们身上依然保留着一部分动物的属性。动物界的规则是什么?就是弱肉强食。动物如何比强弱?就是比身体的庞大和力量的大小。





       坐在车里的人,哪怕是一辆特别小的车,车身的体积也是远大于行人的身体体积的,偏偏我们的潜意识有个非常有趣的连接,它会将人自身与他所拥有的外物连接成一体,车辆与行人相遇的那个瞬间,开车的人会虚妄地认为他拥有和车子一样庞大的身体,拥有车子所带来的强大的力量。因此他无意识地认为自己比行人更加庞大更加强壮,因此理所当然地产生持强凌弱、觉得行人应该让自己先行通过的想法。


       这是从潜意识的原始动物思维属性来探讨车辆抢行的心理原因,那么从人的社会性属性来看,是否也会让开车的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更具有优越感呢?


       当然有!车辆是社会财富的一种象征,拥有社会财富的多寡会影响到人们的社会等级,而社会等级的高低又会决定人们的心理地位,开车的人和行人,且不管背后谁真正拥有更高的等级,但在车与人相遇的那个瞬间,开车的人的会本能地感到他比行人拥有更高的权力和等级,因此在二者都可以行进的马路上,潜意识会趾高气扬地告诉他:行人理应让我先行!


       那么行人呢?面对抢行的车辆,要么怯怯地避让,但心里却压抑着愤怒;要么就对着干,凭什么你开车就可以这么霸道?因此在该新交规未出台前,我们确实会看到车辆抢行这一现象让驾驶者和行人经常处于一个对垒状态,仿佛对道路的通过权已经无意识地转化为一种能力和地位的争夺。


       且说一说作为一个行人和驾驶者,新交规后我现在过斑马线时的感受吧。作为行人,当绿灯亮起时我可以更加安心地行走,不会担心一辆急冲冲的车会随时冲着我而来,安全感陡然提升;更重要的是:当车辆停下来礼让的时候,我会获得一种被尊重的感受,而这种被尊重的感觉会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自尊,这种自尊又让人们更愿意自觉地为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处境承担责任,所以也会快速通过,让车辆继续行进。作为驾驶者,有可能最开始我礼让的行为仅仅是为了规避惩罚而被迫的停下,但恰恰是那个瞬间的停下,切断了潜意识下隐藏的惯性争斗思维,提醒我去看到别人的生命;同时随着礼让行为的不断正向强化,终有一天,我们的内心会真诚地升起一种更为人性的对他人对自我生命的尊重与关怀。


       “敬畏生命,礼让行人”,为这条新交规所传递的积极心理意义由衷点赞!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