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二)

作者:水柔 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99


——观影《敦刻尔克》有感





       最近新上映的电影《敦刻尔克》,讲述的是二战期间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电影没有恢弘、激情燃烧的战争场面,只是以纪实的手法,以蒙太奇的时间轴,以几个小人物的故事表现出在战争巨大的灾难面前,在随时被死亡威胁的生命面前,人性的恐惧、懦弱、坚守和善良。

       在死亡恐惧面前,人性面临最深刻最残酷的考验。影片中,有为了逃生偷取死了英国士兵穿戴的法国兵,有为了逃生伪装成抬伤员的士兵,有为了逃生用枪逼着别人去死的士兵,有为了逃生阻止民船前往敦刻尔克救援,甚至在丧失理智的情况下打死了一名17岁英国少年的士兵......

       影片中也有不怕牺牲,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奔赴战场救援撤退的普通英国民众,有大儿子出征三周就战死,他却继续带着小儿子前往敦刻尔克救援,抱着能救多少就救多少信念的游艇老船主,有为了改变自己在老师心目中形象而前往敦刻尔克牺牲了生命的17岁少年,有为了帮助更多士兵撤退,燃尽最后一点燃油也要战斗到最后的英国皇家空军,有勇敢担当选择留下来帮助法国士兵继续撤退的英国海军将领.....




     1940年的5月,敦刻尔克海滩上有40多万的英法盟军士兵,首相丘吉尔的希望是能撤回3万就算胜利。面对德国空军和陆军强大战争机器的绞杀,一艘一艘运送士兵回国的军舰在刚出港后就被炮弹鱼雷炸毁,船上的士兵无助盲目地从快沉的船上、从海面漂浮的尸体上再爬游到另一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炸毁会沉的船上时,回家几乎是绝望的。死亡、无助与恐惧笼罩了整个敦刻尔克的海滩。

    但敦刻尔克最后的结局却是几乎海滩上绝大部分的士兵都顺利撤回了英国,撤回人数达33万人。

    是什么创造了这样的历史奇迹呢?是人性中的善良,是英国民众的善良。英吉利海峡上,全英国的民用船只都被动员来参与救援,这些并非军人的最平凡的普通人因着对自己同胞生命的尊重与善意,让他们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和害怕,自愿来到最后的生命线敦刻尔克接走了他们的士兵。镜头里远处海面千帆百舸,将军从望远镜看到了这一切,嘴角上扬微笑了,军官问:“将军,你看到了什么?”将军说:“hope”!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我知道,那不是因为即将胜利而留下的泪水,那是因为人性善良光辉的照耀而感到的生命的希望。

    回国的火车上,撤回的士兵说:“我们是不是很懦弱,我们做了逃兵,我们一定会遭到唾骂”。可是他们下车后,却收到了保暖的毛毯和慰问,感受到的是欢迎他们回家的笑脸和拥抱。一位老人说:干得好,小伙子们!士兵说:我们只是逃出来了而已。老人说:“这就够了,没有什么比你们能活着回来更好了”。





     历史上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正是因为这几十万士兵的撤回,正是因为英国国民对这一场撤退的包容理解尊重和善意的接纳,让这些士兵们誓死保卫家园,正如最后士兵汤米拿着报纸朗读丘吉尔的讲话:“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二战期间,自始至终,德国的军队始终没能踏上英吉利这片土地。

   《敦刻尔克》这部影片最大的善意在于:它没有对“撤退”定义上“逃兵”的道德评判,它称这场大撤退为“回家”。它尊重人性,尊重生命,尊重尚存于我们心目中的美好家园。它让我们去深刻地反省人性的贪婪,狂妄和自大,它让我们带着善意的力量去体味生命,那是黑暗中的一点光明,绝望中的一丝希望。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