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作者:水柔 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74





       一次,和我小来访者的母亲做一轮阶段性沙盘小结,我说:“在沙盘里我看到了孩子特别善良和美好的一面,感到她对生命充满了关怀与善意”。母亲面露难色地问我:“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我一方面为她的善良感动,另外一方面我也很担心,毕竟这个社会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美好,有很多的危险和困难,如果让孩子一直这么单纯善良,她以后会不会很吃亏,很难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阴暗呢?”母亲的为难,我深深理解,这是出于母亲对孩子的保护,一种母性的本能,但我特别想对所有的母亲们说:如果你的孩子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请珍惜它保护它,因为善良是有力量的。


       关于善良,我一直认为它是一种人性中光辉的存在。因为只有心存善良,才能谈及到对生命的尊重、信任与爱。而只有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与被爱,我们才能获得生命的滋养,由一颗小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成长为一棵挺拔的大树。

       如同我沙盘个案中的这个孩子,最初刚接诊时,她非常的弱小,说话怯怯的,不敢用眼睛看我,整个的身体都有一种蜷缩感。刚开始时,她的沙盘画面更多地充满着对立和荒芜。随着沙盘的推进,她在沙盘中不断地用动物和植物反复地构建一些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生命和生存空间的画面,在这个过程中她很喜悦,我也不断地看到她将内心深处的美好与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呈现出来,她的沙盘变得越来越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后面的几次沙盘几乎每次都会让我深深沉浸在分享她沙盘生命故事的喜悦和幸福之中。

       在这些美好善意的表达背后,正是她内心力量的生长,一种叫做安全、信任与爱的情感的建立和流动。事实上,仅从她的身体表达上,我已看到了她生长出来的对自己对环境的尊重、信任与爱的力量。






       为什么说善良是有力量的呢?

       首先,善良的前提来自于你对所处的环境和人的信任,它是一种建立在信任之上的美好情感。

       我们最初来到这个世界上,让我们能够活下去的就是来自妈妈的爱与养育,随着我们一点点的长大,当我们发现养育者、周围的环境对待自己足够友善和接纳时,我们就会建立起一种我是值得被爱、我的生存环境是安全的这样一种信任感和可控感,而这种在幼时和环境建立起的友善的良好的连接,是我们打开自我防御,开放自己去探索世界与世界交流和连结的重要前提。

       其次,善良的行动能激发我们的内在价值。我们一生都对自己有很多的评判,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评判在于我们认为自己是否有用,是否有价值,是否有意义。如果在现实环境中不断地被父母、被老师、被其他人否定,我们的内心就会陷入自己无用的一种深深的自卑、无助与自责当中。

      我的沙盘个案中的这个小来访者就是这样的情况,但当她开始在沙盘中展露出她对于弱小的动物植物的保护时,她的内在价值就得到了表达,她发现了一个比她心目中所认为的自己更强大的自我,她发现了在这个部分她拥有的强烈的意愿和力量,并由此展现出她在保护环境中实现的自我价值和意义。

       当某个人在某一点上得到足够善意的肯定时,这一点足以支撑起他整个生命的价值所在。当然,如果这样的点越多,我们的生命就会越加的丰盛和饱满。

       最后,善良能帮助我们建立起一种安全友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获得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种强大的自我能力。而善意,是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如果你对一个人的基本假设是恶意的,那么你的策略一定是远离它,保持安全的距离;而如果你对一个人的基本假设是善意的,那么你就会去靠近他,愿意与之分享和交流,从而松绑自己的内在防御建立起更加亲密的人际关系。

      善良的积极力量使得我们在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时愿意去相信人性美好的一面,愿意去接受也愿意去付出自己的情感,带着同理心给予别人关爱和支持,从而建立起一个更为稳固的温暖的社会支持系统。






       一位年迈的北美切基罗人教导孙子们人生真谛。他说:“在我内心深处,一直在进行着一场鏖战。交战是在两只狼之间展开的。一只狼是恶的--它代表恐惧、生气、悲伤、悔恨、贪婪、傲慢、自怜、怨恨、自卑、谎言、妄自尊大、高傲、自私和不忠。另外一只狼是善的--它代表喜悦、和平、爱、希望、承担责任、宁静、谦虚、仁慈、宽容、友善、同情、慷慨、真理和忠贞。同样,交战也发生在你们的心灵深处,所有人的内心深处。”听完他的话,孩子们静默不语,若有所思。过了片刻,其中一个孩子问:“那么,哪只狼能获胜呢?”饱经世事的老者回答道:“你喂给它食物的那只。”

       尽管我们的社会依然存在着阴暗、贪婪、自私、谎言与不忠,但我们必须坚守和相信善良的力量,因为它是一束光,照亮着生命的希望。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