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水柔:注意力,造就不同的孩子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83




       01


       前不久,在网易上听到一位脑神经科学家关于注意力的演讲。

       他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一个画面上同时有两个不同频率闪烁的点。他让观察者只注意看其中一个而忽略另一个点,这时在观察者的大脑里能测到和看到的点一致的脑电波频率;然后,他让观察者同时看两个闪烁的点中间的位置,这时在观察者的大脑里会测到两个点对应频率的脑电波,但第一个被看到的点对应频率的脑电波明显更加突出。

       这就是注意力优势原则,最先被注意到的对象,最容易被植入大脑。






       02

       如果将这个注意力的优势原则放入到我们的亲子教育中,会是怎样的呢?

       我们来想象一幅画面:你的孩子用彩笔在你家墙上涂鸦了各种形状的图案,请问你的注意力看到了什么?

       第一种:天啦,他到底做了什么,把墙上画得乱七八糟,我又得帮他收拾烂摊子了。他老是不停地制造麻烦,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快要崩溃了!

       注意力在这里的父母,自然紧跟着的情绪和行为就是愤怒、抓狂失控,对孩子一番的贬低、呵斥和打骂,制止和压抑孩子现在和以后的“破坏”行为。

       那孩子呢?本来正在快乐地享受着自己的创作,突然被父母将这个行为定义为“坏孩子的破坏行为”,并经历和感受到父母狂风暴雨般的强烈情绪,孩子的注意力立即会被这种高强度的刺激所抓住,他的大脑里也会出现父母 “电闪雷鸣”般恶劣的高强的脑电频率,引发自己强烈的恐惧情绪,从而在他的大脑里植入“我是一个可恶的坏孩子”的信念。当他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可恶的坏孩子”之上时,他的行为就变成了要么为了避免成为“坏孩子”而各种退缩压抑,要么就“破罐子破摔”,成为一个真正的坏孩子。

       第二种:天啦,我的孩子太有才了,居然能画出这么美丽的颜色和图案,他简直就是个绘画天才!我太骄傲了!

       注意力在这里的父母,自然会欣喜地抱着孩子骄傲地欣赏和夸赞一番,告诉孩子他有多么的棒,他是多么的独特,他拥有多么出色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和这样注意力模式的父母在一起,孩子天然的创造力和潜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发挥。孩子会跟随父母的注意力建立起对自己美好的认知,在大脑里植入“我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优秀孩子”的信念。他的大脑注意力会对应父母的认可和良好的情绪产生稳定频率的电波,从而也会在未来表现出稳定、平和、友好、愿意信任他人和环境、敢于冒险和开创的行为。






       03

       很多的父母会说:我很开心我的孩子有这样的创造力,但我无法接受他在家里乱画。

       那我们是否应该规范孩子的行为呢?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还是回到脑神经科学家做的注意力测试实验。在此时,我们将注意力放在两个点中间,一个点是我开心孩子的创造力,另一个点是我不开心孩子乱画的行为。此时,我们的大脑里会同时存在这两种频率的脑电波,怎么办呢?

       如果没有一种强烈倾向性的注意,我们的大脑脑电波就相对稳定,情绪判断也相对客观和稳定。既然如此,那就让两种频率的电波都表达出来好了。

       你可以在情绪情感上去充分地肯定和赞赏孩子的创造力和天才的绘画能力,告诉他:“宝贝,你能画出这样美丽的图案,太有创造力了,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另外一方面,你也可以规范孩子的行为,“宝贝,你到处乱画,妈妈收拾起来会很辛苦,我更希望你能在画本上画或者我们专门开辟一面墙来创作你的作品,好吗?”

       如果你用这样温和稳定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的注意力也会同时接受到两种电波。一方面,他的具有创造力的核心自我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他也收到了要在一个界限内画的行为规则。

       亲子关系中,我们看待孩子的注意力投注在哪里,孩子对自我的注意力就会被我们引导到哪里。你所选择的注意力模式就会导致不同的亲子关系循环模式。亲爱的家长们,你们的注意力会放在哪里呢?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二)

            水柔:谁动了孩子的“逆商”——之“过度保护”     

            水柔:幻象——生命的绿洲抑或灭亡的深渊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