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水柔:幻象——生命的绿洲抑或灭亡的深渊

作者:水柔 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165




     01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有一段场景:瘦骨嶙峋的派抱着瘦骨嶙峋的老虎帕克坐在飘荡的小船上看着浩瀚无际的大海说:对不起,帕克,我们就要死了......爸爸、妈妈,我真高兴就要见到你们了......我已经准备好了。

    派和帕克在绝望中等待死亡。然而,当派醒过来时,他发现自己并没有死,而是飘到了一座根茎繁茂、绿树成荫、满地大眼呆萌的狐獴、充满了淡水和食物,生机盎然的孤岛旁。

    派爬上了岛,挖出地里肥硕汁水甜美的根茎放进嘴里满足地啃咬,跳进充满淡水的透亮的池塘里游泳,感受着脚踩在陆地上的踏实;帕克则欢快地跑到狐獴中间顺口咬住一个,享受着肉类的肥美。原本奄奄一息的生命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补给与滋养。

    可是,这却是一座食人岛。夜晚来临后,所有的狐獴都爬到了树上,老虎帕克跑回了小船上,池塘里的鱼类被酸蚀死亡,派在一朵美丽的花蕊里发现了一颗人类的牙齿,然后他看到岛上白天所有美好的一切都被吞噬殆尽。





    02

    关于此段电影场景,有很多专业的影评,在此不做讨论分析。我仅仅想从我看到的这个场景里的心理学意义上来写点什么。

    如果从意象的角度来看,这座“食人岛”,可以看作是派长期漂流在海上,临近绝望和死亡时对生命渴望的一个幻象。派说:“以后再也没人发现过这座岛,也不知它是否真的存在过”。它就好像是一个梦,它的出现就像是沙漠里的一片绿洲,突然给了迷失在沙漠里快要死亡的人一线生的希望。

    “食人岛”给予了生命的补给,但它终究是要食人的。它的存在就是漂泊于茫茫大海中无处靠岸时一个美丽的幻象,一片暂时可以停靠落脚的陆地,既能给予生命的希望,也能在无声无息中吞没你,让你悄然消失。

    幻象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挫折和阻碍时发展出来的一种对挫折自我理想化的保护机制,也可以说是一种内心想象出来的对现实缺失的补偿。

    我们在婴儿时,并不是饿了就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得妈妈的喂养,为了让自己能够活下来,让脆弱的神经不至于陷入绝望,于是我们学会了在脑海里想象妈妈正在喂养自己的情景,以此来弥补我们不能及时获得喂养的缺失。

    正是因为有这种幻象的存在,我们才能短暂地忍受生命中的缺失,才能在历经磨难时,暂时躲在自己构建的理想城堡里疗伤,然后再滑向下一段旅程。

    “食人岛”是派绝望时的幻象,这个幻象给予了他继续生存的希望和勇气。





    03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们无法一生都只活在幻象里,我们得努力地划向生活本身。

    如果我们成人后,在“饿”的时候依然只活在期待“被妈妈喂养”的幻象里,我们就无法自己去寻找食物,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被饿死。

    在咨询里,会有这样一类人,他们通常会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归结于别人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愿和想象来行事。就像他们在期待妈妈的喂养,但妈妈却没有满足他们的幻象一样,所以他们会因此而焦虑、愤怒、狂躁、抑郁甚至觉得绝望。

    这样的来访者,不能否认他们幼年时可能拥有一个不那么好的养育环境。但是我们“不能指望拥有一个更好的过去”(欧文亚龙语)。我们忘记了,我们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需要妈妈喂养才能活下去的婴儿。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拥有对自己生存和活得幸福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完全可以变成自己的喂养者喂饱自己。

    永远停留在幻象里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甚至是一种精神病态的选择。沉迷固着于幻象,犹如我们想退回到母亲的子宫、随时随地靠脐带获取营养一样,是因为我们缺乏足够的自我信念、应对生活的勇气和自我担当的责任。一个从不相信自己的人,无法真正地划向自己的生活,他只能将自己的希望寄托于外在的世界和外在的客体,将自己禁锢在虚幻的牢笼里。幻象是他唯一的救命稻草,给予了他一点微光与希望,但幻象终归是幻象,一旦破灭,他的世界也将分崩离析。




    派是明智和有勇气的。当派看到幻象背后的真实,也就是这座岛白天生机盎然,但夜晚会吞没一切时,他做出储备好食物和淡水,然后坚定地离岛而去的举动。正是这个举动,让派最后终于回到了真正的大陆,而不是幻象里暂时停靠的孤岛。

    如果你和派一样抱定自己一定能回到大陆,绝不回头的坚定信念,你就能告别“想要拥有一个更好过去”的幻象,你会发现在经历了漫长的漂流之后,你来到了你的世界的彼岸。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二)

             水柔:谁动了孩子的“逆商”——之“过度保护”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