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抱怨“现实很残酷”的人,本质上是在掩盖自己的无能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42





    如果现实有无情的、真相有残酷的,不幸又被我们所遇时,应该说我们是没有选择的,或说我们只有被迫选择接受。有些人遭遇残酷现实时可能精神崩溃,无法再面对任何现实,其本质上就是掩盖自己的无能。因此,面对残酷的真相,我们需要有理性而接受的心态。即便认为说起容易做起难,我们还是得这样做(做本身也是现实和残酷的)。


    我们谁都不愿看到残酷事实,但当残酷来了,我们没有退路,除了防御性反应,还就是在心里做“迎接它”的考虑。面对残酷,想到是它撞上了我,我们需要有被迫接受的态度,即不否认它、不憎恨它、不对抗它,那么,残酷所必然有的负面情绪来了也很快会过去。





    遭遇残酷,我们肯定难受,但不至于被残酷击垮,我们可以选择难过着应对残酷事实,流着泪(做该做的事情)擦拭疼痛的伤痕。

    面对残酷事实最好的防御是迎接。就像有句格言所说,最好的防守就是漂亮的进攻——做出回应。

    面对残酷,能否做到合理防御,或是漂亮的进攻,又能否做到难过着接受残酷事实,是绝对需要理性的能力。在残酷事实面前,尽管人们理性上觉得应该直面和接受,但实际就是做不到。我们明白这是人的感情(感性)不能接受残酷,而感性之所以不接受是不需要理由。感性的力量猛于虎,很多时候理性败给了感性。如果人总有“为啥我知道该咋办却就是做不到”的困惑,本质上是在掩盖自己的无能,那只是想象的理性,而非真正的理性。真正的理性是指一个人对客观真实的包容、遵从和把握,不歪曲不否认不隐藏。

    人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有理性。驾驭感情的力量,和处理人类中复杂而残酷性的事情,惟有理性能力,理性是战胜残酷的最高手段。

    所谓理性能力,是包括客观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决定能力,以及理智地驾驭情感和行为的能力。人若缺乏理性,或总是感性用事,容易被挫折伤害。所以,若有面对残酷真相的良好心态,在于培养你的理性能力,这是需要通过长期的个性、心智的修炼而成。





    若想泰然应对残酷事实,必要有抗挫折的心理能量。就人而言,我们总会有矛盾、有一些不以我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东西存在;对生命真相而言,总有我们并不喜欢的人性本恶的残忍存在,看看《动物世界》便知。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些,并从行为上选择面对和接受这些存在,就不会被挫折所伤(或成为患者),这便是有理性和有心理能力的体现。

    理性,让我们能认识真相,解读真相的意义;心理能量,让我们能应对残酷的真相,能承受残酷的事实。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