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熊玲:狠心的心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34


    都说绝情后最狠心,你经历过狠心的事情是什么?





    人的这颗心,很奇葩,说它坚强、说它柔软、说它狠毒...都有,它真的像是星星、大海,神奇而神秘。

    要探究人心,就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了。若论人在什么情况下最狠心?我觉得,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没有谁也没有科学依据能证明,唯绝情后最狠心。

    1)关于绝情

    什么叫绝情?字面理解,就是断绝情感。从生活习俗理解,这仍然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可以理解为:一个人有性格缺陷或情商低,不善交往所致,也可能是人品问题,有意玩弄绝情;但都体现为:亲人或朋友或同事间所发生的误解、欺凌、背叛、断交等事情。绝情是狠心的外形,或许它们互为因果。

    绝情,既然发生在各种关系里,应该分为:绝情者,和被绝情者。绝情者,可谓是主动方,或伤害方;被绝情者可算是被动方,或受害方。那么,关于绝情的感受,受害方肯定是心灰意冷、痛苦万状...而绝情的主动方,可能是痛快,也可跟被动方一样,是痛苦的。

    那么绝情后的狠心,也应包括主动方和被动方都存在。所谓,一只碗碰不响,冲突关系是两方“敌意”的配合,无论谁先绝情,情感后果都是两败俱伤。





    2)导致狠心,有多种情况

    狠心,不外是人心受伤之后的反应。如“最毒不过妇人心”之说,我们看到的是妇人的心狠手辣,看不见的是妇人狠心的心,曾被其他的心狠手辣给弄坏了。我们首先相信,人性本善。大凡狠心的人,都有一颗曾受过伤的心,或者说,人心本柔善的,却因受到伤害被弄坏后,它变异了,由疼痛变得敏感,再变得坚硬,其目的是防备自我的心再受伤。但很不妙,这同时,自我会变得对他人也心狠、心硬,谁也走不进去。

    因此说,狠心的前提,是心有创伤。而创伤事件是复杂多样的,创伤的大小,以及对创伤的应对,决定了人是否绝情、是否狠心。





    能够列为个人的,经历过狠心的事情是什么,完全因人不一。我所经历的狠心事情,是自尊心的伤害,体验过的被伤害,是不公平的职业晋升对待,为此我愿与“公务员”绝情、与束缚自由的国企断交。也体验过(主动角色)狠心他人,比如,与“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多年同事,感觉难以做到包容,我宁可狠心断交,也不将就。但这对对方来说,无疑是被绝情的体验。

    人心,既是肉长的也是水泥凝的,该脆弱哭泣或该坚固狠心,它自有笃定,随心而安吧。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微信号:xl20060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