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真相谎言乃人性所需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2-23 浏览次数:44


    被真相伤害与被谎言安慰,你更希望是哪个?







    做这一选择题之前,让我们重温一下经典寓言《狼来了》:

    从前,有个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第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 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 农夫们生气地走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

    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

    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拼命地向农夫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呀!狼真的来了!”

    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都不理睬他,没有人去帮他,结果放羊娃的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寓言总是深含哲理。透过“狼来了”我们首先看到了,谎言的伤害性。当然它主要想揭示:诚实的重要,以及不尊真实的代价。





    很奇怪的,现实中谎言总扮演安慰剂,真相倒成了伤害利器。这跟“狼来了”不是一样充满了生活的荒谬吗? 不过,生活本就是荒诞不羁,充满了各种悖论。古往今来,人们需要真相,就像需要饮食一样,令人存活,人们也需要谎言,就像需要菜肴,令人有胃口。这也本就说明,真相和谎言于人类都有益处,借我曾写的《真实与谎言的对话》中一小段来阐明:

    A)真实:一切自然的东西是真实的,它们自然保持着真相,哪怕形式有变,但它们真实的本质不会变。自从有了人类社会,我被变得很复杂,很抽象,也很重要。

    B)谎言:那是人类文明赋予你的意义,但人类文明也诞生了我。要不是人创造什么文字、语言,创造什么科学、文学、情感之类的东西,就不会有我的出现。

    A)真实:但我讨厌你。因为有你,人们有了相互猜疑,有了不信任,有了伤害,有了纷争,有了不真实的痛苦。所以,我跟你势不两立。

    B)谎言:你错了,不是因为有我,才有人的痛苦。而是因为人有痛苦或烦恼,为了躲避它,才有了我。

    A)真实:有你存在,是人的悲哀。也许是可悲的人,才允许你存在。不过,因为你的存在,我才更重要,才被人们更需要。

    B)谎言:其实,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两种不同情形。当人们还没有成熟、强大到足以把握这个世界(包括人自己)的全部真实的时候,他们看世界和自己,必然充满种种幻象和假相。

    ........

    其实,生活里的真相与谎言故事都在告诉我们,真相与谎言是一对,它们相斥,却又相互依存。而谎言的诞生,是来自真相的“水清则无鱼”的文化事实。只不过,人们意识上能接受的谎言,是戴了冠冕的,所谓善意的谎言。





    对选择题“被真相伤害与被谎言安慰, 你更希望是哪个?”我想就应该是,凭(人)当下的情景和心境,怎么选择都可。理由:真相与谎言都是人性所需。从人性之一“趋乐避苦”出发,与其被真相伤害,宁可要谎言的安慰;如果有人视真相为“价值”所需,那他会宁愿受真相伤害,而拒谎言安慰。就像谁说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一样。对于追求存在感的人而言,选择庸俗的快乐,反而是一种伤害。

    所以,在二元选择面前,考察的既是人性,也是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选择被真相伤害,还是被谎言安慰,根据个人的价值取向,若是利己利人,或不构成继续伤害,无所谓对错。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