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自信的来源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2-14 浏览次数:58


    一个人不自信,是不是由于长期得不到别人的肯定?







    “一个人不自信,是不是由于长期得不到别人的肯定”?答案是肯定。

    人的自我是通过认同而形成。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知老”亦告诉我们,人将来怎样(包括自信还是自卑的),主要取决人早期的心理是否经历过足够的爱。在肯定中生长,是对生命的拥戴;在否定中生长,是对生命的摧残。

    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在被抚养人,以及被抚养的环境是否予认同,是否予肯定、接纳的情景中,或成长或停滞。婴幼儿期,若有足够好的抚养关系,获得过较为充分的被爱:包括被承认(即便是个残疾)、被温暖、被欣赏、被适当的挫折等,那么孩子的性格里就有许多“好自我”,或叫自信的我。反之,孩子的内心装有许多“不好的自我”。有多么不自信的孩子,其心里就有多少不被认可的“坏我”。





    人有吃的会长个,有了温情会懂爱。这就是人性。世上没有不要雨露阳光的生命。

    但,不自信,不仅仅源于否定。换句话,自信,不仅仅源自被肯定。人到了青春期有了充分的自我意识,无论他的过去,是被肯定多,还是被否定的多,这时的他都对自我需要、对在自己眼里和别人眼中的自己,开始有了一定认识和判断。理论上说,儿时若长期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到了青春期会仍然不自信,反之亦然。

    但事实上,也有许多例子是,过去获得足够多的关爱、赞赏与肯定的孩子,长大后却是平平庸庸,甚至怯懦自卑...这在我们临床咨询中看到的,那些被溺爱长大的孩子就是。同时也看到有,婴幼儿或少年期处于被虐待,或被抛弃的状态,等于完全被否定的,成人后却成为了社会精英,或某方面了不起的人。那,他们的自信从何而来?首先,他们于悲苦(或自卑)的童年就埋下了超越自卑的种子,这是无意识的。其次,缺爱的环境往往催人早熟,他们懂得冷暖自知,环境迫使他们向生活学习。简单讲,是痛苦让他们懂得了人生的不易,痛苦教会了他们一种力量---靠自我努力,改变命运。





    因此说,人的自信实际上是一种能力,一种立足社会的能力。这份能力,过去依靠他人的认同,靠他人对你“表现”的一次又一次肯定,长大可以独立行事之时,是依靠自己对自我“表现”的认同,这包括:对清晰自己的需求和满足需求的相对应的能力,对自己把控事物的胜任感、责任感、建立情感关系等方面,有充分的自我信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