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水柔: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作者:熊玲 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14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张果果抛出了这样一句独白台词。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的人生必经艰辛、苦难、荒诞和失去,却也不乏欢乐、温暖、公义和拥有,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你将会抱着何种初心而来?

    每一个人,都被时代的洪流推送,又都在孤独地面对和选择自己的人生,《无问西东》就是讲述这样一群人在不同的时代~选择人生因何而活、为何而在的故事。

    经常会想,在这个纷扰繁杂、慌乱迷失的现世里,什么才算得是生命的胜利?

    什么才是生命的胜利,我们彼此不同的人生究竟都在较量些什么?是寿命的长与短,阅历的厚与薄,情感的真与伪,成就的丰与寡,还是内心的安适与焦灼?

   《无问西东》通过四代清华人的人生叙事来撩开生命胜利的面纱。那是四个关于天赋与实用,正义同情与无畏牺牲,宏大的集体主义荣誉与渺小的个人爱情,世俗成就与信任、良心的故事。

    1.真实

    1923年,年轻的吴岭澜发奋读书,国文与英文遥遥领先,实科成绩却相差甚远。学校建议其转科,他一向坚信实科才是优秀才是有实际价值的正途,因而不愿意转科,于是找到了当时的教务主任后来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

    梅先生和吴岭澜的一段对话,是这部电影的精髓。

    梅贻琦问:你对自己是否真实?

    吴岭澜:我不关心是否对自己真实,每天我把自己交给书本,心里就踏实。

    梅贻琦:你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

    吴岭澜:老师,什么是真实?

    梅贻琦: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却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不过也就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恼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吴岭澜在对自己的人生思考中接纳了自己的天赋与真实,他不再执着于实用和世俗判断的价值,而是选择了遵从自己的天赋,选择了让自己能够活得更加平和、喜悦与充盈的真实,并用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去引导和带领后辈清华学子们遵从内心,不放弃对生命的思索,顺服于自己的真实。

    真实,是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时上苍给予我们的独一无二的礼物。它就像是一个奇特的印记,让我们每个人都清晰可辨、与众不同。而现世的我们却被无数的外因诱惑,一心想成为谁,成为某一社会符号,就是不甘于成为真实的自己,尤其是那个平凡的真实的自己。

    我们每日陷于迷杂的繁忙中,陷于害怕网络失联的恐慌中,陷于对他人的羡慕与盲从中,陷于对自己的轻薄与迷失中,在无数人蹋挤的道路上被裹挟前行,很难停下来问一问自己:这是我吗?这是我要的生活吗?这是我想过的人生吗?

    无论你有多想,你都永远不可能成为别人,你只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因而,尊重真实的自己,接纳真实的自己,顺应真实的自己,是生命胜利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





    2.善良

    1938年,日军侵华,战火纷飞。北方名校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南迁昆明,组成了西南联大,开启了战火中造就中国最多学者、思想家、文学家的辉煌历史。

    沈光耀,一个年轻的联大学子,家境优渥,父母慈爱。他俊朗、阳光、平和、谦逊、学优、体壮,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和实力优质偶像。

    他想投笔从戎,最初是被美军将领的几句话影响。那位美国空军将领说: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内心深处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这几句话极大的震撼了沈光耀,他内心的热血被点燃了,一种家国情怀触动了他,那是一个怀抱理想的热血儿郎完全不计后果做出的理想主义的选择。

    接着母亲的到来改变了他的选择,因为母亲说出的那些发自肺腑的、只有作为父母才会说的话。她说:“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因为我们想你能够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不是给我们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祖上没有经历过的,那些不过都是人生的幻光。孩子,我怕,你还没有想好怎么过这一生,就送了命。”母亲字字珠玑双泪纵横,于是他向母亲跪地承诺:绝不从军。

    然而最后,让他选择从军的却是日军的一场轰炸,一场直面死亡的相遇。当他看到跟在他身后一起捉蛇的小男孩被炸死,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再也无法醒来,当他听到男孩悲恸欲绝的母亲的无力的呼唤时,他选择了违背对自己母亲的诺言,毅然背着家里参加了空军。

    最后一幕,鄂西会战中,他射落敌机王牌,燃尽了最后一滴燃油。为了保护跳伞在空中被日军军舰扫射的战友能够脱险,他面带微笑对战友说了句:回家,然后冲向了日军战舰,用自己的年轻高贵的生命成全了他人的生命。

    这一段故事没有宏伟的家国情怀,没有高调的爱国主义,更没有完美的个人英雄色彩。它所呈现的就是一个未经风雨的年轻人面临战争对生命残酷的摧毁时,发自内心的正义与善良,无畏与同情。那是一个生命对其他生命由衷的悲悯与善意,是短暂生命里闪烁的永恒的光芒。尽管多年后,人们也许不再记得他是谁,但他的生命依然是一场辉煌的胜利。




    3.爱情

    1962年,三个年轻人,一个集体主义疯狂的年代。李想和陈鹏都爱着美丽的王敏佳。王敏佳有着那个年代的虚荣,她编造了和毛主席合影的谎言,引来了周遭人群的羡慕与嫉妒。她个性直率,因为不满师母刘淑芬对待自己敬爱的老师的态度,写了一封讨伐批评教育刘淑芬的信。最后被刘淑芬发现迁怒诬陷,因此命运改变,她虚荣的谎言被揭穿,被疯狂的人群殴打毁容致残。

    陈鹏是清华物理系的优秀生,被选中参与国家两弹的研制,那是那个年代的至高荣誉。陈鹏一直默默地爱着王敏佳,学校找到他时,他想也没想就拒绝了,说:我有人要照顾。选人的领导一看档案,孤儿,有谁要照顾。那个时代,爱情似乎是要隐秘于国家、集体、家庭之后最不值一提的情感。而它于陈鹏而言,却是生命里最珍贵的守护。他救了毁容的王敏佳之后,带她回到了自己的村子,一个唱着圣歌感恩生命的淳朴的地方。他对她说:不要怕,无论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托着你。陈鹏坚守爱情,坚守忠诚,让我们看到在那个荒诞的年代还存留的一丝未被扭曲的人性与温情。

    如果说在生命中的荒漠中还有什么是能让你有勇气活下来的,那一定是爱。只有一份坚毅真挚的情感才能支撑起残破的人生,获取生命的胜利。

    4.信任

    现代,一个我们的时代。张果果,清华才子,外企高管。职场如一个丛林,残酷的竞争让人们丧失了信任,在冷漠中漂浮。越来越冷,越来越无根。

    为了一个项目,公司承诺照顾四胞胎母子。项目丢了,公司不管,张果果自发去救助四胞胎。但他也在怀疑与信任间纠结摇摆,他想付出善良又怕被四胞胎家庭纠缠索要。现实的情景让人们无法信任,如同他母亲说:现在人怎么这样,我在他那儿买了五年肉,他居然乘我不注意时,绞肉时放了许多肥肉进去。不敢信任,就像这社会弥散的病毒;信任的散架,让人们越来越筑起防御的高墙。

    张果果逃避开,但却越来越不开心。他的父母对他说:我们希望你这一生健康快乐,你应该去做真正让你快乐的事情。
 
    张果果最后释然了,他选择了信任,不再去计较他付出善良后的得失。影片最后,当他守护着四胞胎,嘴角洋溢着笑意,在窗户上用绚丽的油彩画出美丽的图案时,响起了这样的旁白:“世俗是这样的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生的朝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记了自己的珍贵。”

    自己的珍贵,在于我们就是真实的自己,在于我们还可以给予,给予出我们发自内心的对自己、对他人、对生命的尊重与信任。这份珍贵,将带领你的生命从怯懦走向勇敢,从贫乏走向丰盈,从不安走向笃定。而我们生命最终想要获得的胜利,不就是在卸下一生的荣耀与抖掉一身的尘埃后的那份坦然的不留遗憾的笃定吗?

    当你愿意接纳自己的真实,愿意用善意去尊重对待其他生命,愿意不计得失地去体验一份真挚的感情,愿意适度卸下防备去相信这个世界美好的存在时,试一试,那时你的生命里将会有些什么?

    “如果提前有机会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道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愿你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水柔相关文章:


    水柔:贺涵为何爱上子君

    水柔:从“礼让行人”说起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一)

    水柔:善良是有力量的(二)

       水柔:谁动了孩子的“逆商”——之“过度保护”     

    水柔:幻象——生命的绿洲抑或灭亡的深渊

    水柔:注意力,造就不同的孩子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