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哎,相处的困境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40


        面对没素质人品不好的人还不得不相处怎么办?





       人生在世,要面临数不尽的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硬生生要你接受不想接受的东西。这种难受,有点像为了肚子,不得不吃仅有的糟糠一样。

       你的难题,正属于“相爱容易相处难”范畴中最难之题。因为,对有些实在过不下去的婚姻、闺蜜、同事、朋友,亲人等关系,是可以选择分手、远离、甚至老死不相往来。而有些却不能,这大概跟不得已的原因有关。

       如果,命运给了你这一难题——不得不跟很难相处的人相处,那么,你只好学习如何相处的艺术。





       若把命运之难题,视为人的必修课,我能想到的,这课程应该包括有:1)检视自己的能力怎样?人的成熟是需要不断觉察自己,尤其在人际关系中,跟不同的关系相处,你自己感觉怎样、给别人的感觉怎样?自己的性格怎样,是内向,平和,率真,包容,易激惹、冲动、情绪化,还是...?体现人际能力的要点很多,主要是有性格的容纳力和弹性化。人的成熟和强大,必然是在自我反省、能力展示中进行。

       2)人际边界感。边界意识,算是人际相处中最基本的原则。而我们的许多人际冲突和人的痛苦,恰是犯了这一基本原则所致,举一常见例子,强势的好心人,总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子,强制给人建议或好处之类,但实际上他们无视了别人的感受和需要。那些有性格缺陷,或素质差品行不好的人,都是缺乏人际边界意识的一伙人,与他们相处,你必须得有高度的边界意识,与之保持距离,尽量不被侵犯。

       3)腾挪闪躲。应对一个不得不相处的品行差的人,可以采用武侠武打的策略:藤萝闪躲。凡,对来自他不好的方面,你要么可直接顶回去,要么采取藤萝闪躲。

       4) 选择性连接。即,对自己可以忍受和接受的部分,选择互动;对于自己难接受的部分,予拒绝,尤其是违背自己底线和原则性的事上,坚决拒绝。拒绝,本是一种能力,面对没素质人品不好的人,是需要有拒绝“不好”的能力。当然,最好的出路是,努力使自己有一种百毒不侵的自信,则无所畏惧他人德性,也不削他人是谁。





       生活中,不仅存在相爱容易相处难的关系,也存在相处容易、相爱难的关系,比如有些亲子关系、婚姻关系,其实并不存有爱啊情啊, 甚至经常打啊闹的,但他们始终坚守在关系中,不离不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有相处的需要,就有相处的办法。无论多糟糕的人,关键还在于不得跟他相处的你自己,有无应对他的能力。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