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存在感的代价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2-10 浏览次数:30

       

        因社交媒体自拍引发的伤亡人数日益增多,为了自拍玩命的人都是什么心理?






       自拍,不仅是便捷的拍摄方式、社交媒体重要的宣传工具,它还几乎成了现代人独享的生活乐趣,一种令人找寻存在感的浪漫圣地。

       人的一切行为,只为满足愿望。那么,什么样的愿望,会使人不要命,或不惜代价呢?我想,主要看人把什么视为跟他性命一样重,甚至比命还重要,这是因人而有所不同的。为了自拍玩命的人,我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为了满足自恋,和自我存在感的追求。

       人,无论是自恋需求,还是获取存在的价值,都需找到适合自己的存在方式。有些人,从小是按自己的兴趣而发展,按自己的自由意志而选择,比如喜欢唱歌,从一而终成为了歌手。有些人,一辈子是以满足他人的需要而存在,比如满足父母要求做了一辈子“乖孩子-老好人”,从不知也从未找寻到属于自我的存在方式。

       你以什么方式,表达自己的存在呢?这让我想起那句曾引发我深思的观点:一个人,若找到了自我,就能找到他表达自我的方式,换句话说,一个人若找到了表达自我的方式,就找到了他自己。由此,我又觉得,人存在感的满足,也是需要以表达自己的方式为载体。






       在数不尽的自我表达方式中,我们可以窥见不同类型的表达,映射着不同层次的存在感、价值感。大致说三类:a 思维类型的表达方式,或研究类型的表达方式:比如哲学、经济等理论研究,科研,创造发明,教学教研等领域,是以思维、思想表达、教授传授等方式,体现他们对人类的贡献,也深刻实现着他们的价值存在。

       b 艺术类型的表达:以文学、音乐、美术、表演等形式,以阐释、揭示人类的情感生活为目的。人们在艺术创造和表现中,不断寻找到自我,也充分满足了高级需求——自我实现。c 行为类型的表达方式:以体育、活动执行等行为,尤其是各类探险、极限运动等,是以惊险、刺激、能力挑战等方式,享受着自我的高峰体验,和渗透骨子的存在感。

       为了自拍玩命的人,跟玩极限运动的人有一样的心理:寻求疯狂和彻底的征服欲。自拍,还有一个吸力在于,它可永远留住疯狂、征服、美丽等“存在”,当你老去,当你闲暇的任何时候,都可以重温、尽享那富有存在感的体验。难怪,如今有那么多人迷恋上自拍。





       以上都是些追求存在感的高端方式。生活中,也不乏以追求平安平淡,或没有追求的人,他们的平凡即存在。想说,玩命式的自拍,算是一项,能彻底表达自己的方式吧。人对存在感的需求越高,就越需要刺激、玩命的追求方式以匹配。

       任何追求都是有代价的,只是非理性的追求,或高风险的追求代价更高。无可厚非的是,若当事者是基于兴趣和理性选择的高风险追求,即便高代价,也是他所愿和所能接受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婚姻躁郁症
      抑郁的意义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