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嫉妒是双刃剑

作者:熊玲 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38

 

        因为讨厌一个人而嫉妒她,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怎么办?






       先纠正一下你提问的逻辑问题,不是你“因为讨厌一个人而嫉妒她”,而是你“因为嫉妒她而讨厌她”,即正确的逻辑是:嫉妒是原因,讨厌等负情绪是结果。而且,嫉妒是导致我们的不好感受,包括许多人际冲突的根本性原因。

       认识嫉妒


       相信你也同意嫉妒的概念吧:当发现别人拥有某种好处,自己却没有而又特想拥有时所产生的煎熬之情感,或说,是从别人身上看见了自己的缺陷后的痛苦,一种愤怒之痛苦。

       通常说的羡慕嫉妒恨,其中的恨,是羡慕和嫉妒的分水岭。羡慕是对别人好处的欣赏,对拥有是渴望之心;嫉妒是仇视别人的好,想破坏别人的拥有。

       羡慕或嫉妒之心人皆有,就像爱美、竞争之心人皆有一样。只是,人的社会性和理性警告我们,任何本性之需求过头了,会有风险,人们所感受的欲望心理冲突,不过是较轻的风险罢了。比如,你因嫉妒而影响了你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种风险体验。

       你目前体验的嫉妒或许有些重,形象点说,你心中的嫉妒已像一团火,被她的优秀,不时的给点燃,致使你疼痛难受,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

       可我们知道,嫉妒是双刃的,它的力量既可能毁灭人的意志,也可能催生人超越、成就理想。即,嫉妒既有破坏性,也有重建性,它究竟带给我们何种功能,是取决每个人的认识和选择。





        如何不被嫉妒负影响?


       你先要问清自己:既然嫉妒是双刃的,为什么嫉妒对你构成的是负面影响?我猜想的可能性有:(1)与优秀的她之间有很特殊或矛盾的的关系。她身上可能有令你讨厌的地方,但嫉妒她,一定是她身上有闪耀之处,真令你气急败坏的自然是后者。嫉妒,一般发生于同行、同辈等熟悉关系中,离我们遥远的各行业名人、明星,是激不起人有嫉妒。

       可能性(2),你性格中的自卑、敏感多疑,自我认同、或自我价值感较低,对他人的优秀和对自己的“不好”都会特别敏感....当出现意愿挫折时很容易暴怒。这或许跟过去有较深刻的被否定很有关。

      其次,弄清自己的需要,以及自己的长项。





       我觉得,你需正视一个事实,你生活被影响的嫉妒之火,仿佛来自她的讨厌处,但火源应该是你自己对自己缺陷的不满。所以去填满自己的缺失,是走出妒火之狱的唯一出路。哪怕这过程很慢。

       这就得先完成一份工作:理清楚,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有哪些兴趣,哪些长项?若有,可以去发展它们,让它们点缀你身上的闪耀;若没有,可以去创造、培育它们,它们仍然是铸就你自身的闪耀点。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微信号:xl20060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