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差距中的浮沉

作者:熊玲 时间:2017-08-29 浏览次数:25


       人与人的差距是怎样拉开的?









      (一)在悄然中,人的天赋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人的能力包括天生的和后天养育的。 被称为好奇心、好胜心、占有欲、征服欲、创造性等东西,是人类的天性,也可说,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秉性。只是反映在个体身上的天赋程度,有高低不等。天赋差异在幼儿时不太明显,在儿童到青少年时期,会渐渐地呈现出来。那些在学业、艺术、创新活动、事业等领域成绩非凡的,就是天赋高的孩子或成人,那些平时很努力但始终成效平平的人,说明天赋较差。







     (二)在竞争中,人的能力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这自然说到人后天养育的能力部分。这些部分包括思考与观察力,理解与判断力,创造与行动力,学习能力,特殊技能等等。随社会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时代对人的能力要求越趋苛刻,不留情面的。你是否能与时俱进、又是否能站稳社会的一席之地、是否获取荣耀,人们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竞争,和能力的挑战。毫无疑问,能力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试金石。

     (三)在自我愿望的追随中,人的性格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人的性格也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重要点。成熟的性格,是应该具备这些特质:较强的自主性,诚实,热情,敏锐,果敢,有弹性,有包容,有担当。这样性格的人,他们有极好的人缘,有自己的理想或梦想,更有实现梦想的实际能力,又因为有弹性化的个性,他们在挫折、失败的处境下,善于调整自己,再继续追逐。或者说,成熟的性格,意味着情商高。这类人,堪称是有爱有智慧的人,实际生活中,他们不注重名牌,但很看重生活品味,不追逐名利,但一定要追求自我兴趣的、体现自我价值的东西。反之,性格不成熟的人,如,那些经常性地爱自责、爱抱怨、患得患失、选择不能、做事拖沓、外归因、情绪化....都是性格问题的表现,这类人缺乏自我了解,缺乏进取和追求的信心,也就难以有自我提升。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因素很多,难一一赘述,但记住有一点很重要:人或是在自我实现中成长,或是在自我逃避中沉沦。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