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自恋这张脸

作者:熊玲 时间:2013-11-02 浏览次数:991

                     

    关键词:理解与不解   投射性认同  自恋挫败 

 

    艾和萱,是很有故事的一对密友。某次聚会中他们又出现了故事:萱被艾的一句比喻性评价激怒,很不高兴,并表达了不认同和愤怒。艾,因萱的反应弄得伤心落泪,使劲解释没有伤害的意思。那解释泄露的是深深的内疚。   

    看上去他们是互为伤害,但实质上是谁在伤谁呢?这样的故事在说明什么呢?

   

    自恋的常态。徐均老师写过一篇文章“自恋的五张脸”,从五个角度谈了自恋的心理特征,那五张脸分别是:骄傲,理想化他人,友情,嫉羡,融合。对自恋的定义,我们可以用科胡特阐释的“自恋,是一个人有胜任的自我价值感”作为基础性理解,在它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的胜任感过分到无所不能,或自卑到没有任何价值,则算是病态性的自恋吧。

 

    自恋的非常态。我们理想的设想,大多数人的自恋是常态或正常的;现实地看,有很大一部分人的自恋,常处于生病状态。

    自恋病态时,那张脸是灰暗的,很冷很硬。它必须要充分的被爱、被关照才能好受,不然会加重病情,表现为对谁都是冷若冰霜,或气急败坏。

 

    如果说自恋的本意是索取关爱和赞赏,那么令自恋受伤的,一定是自恋的本意遭缝不幸:要么暴露了不好,要么遭遇了被否定。

 

    可以说,自恋这张酷爱面子的脸,极其光滑也极其薄弱和敏感,它对“好”上瘾的执着,对“差”执着的排斥。

    由于自恋很怕“不好”或“难看”,它所需要的养料就很特殊:他人尤其是权威人物,或亲密爱人的承认、赞许、包容,甚至是无条件的接受和包容。

 

    病态自恋很具暴力性,它绝不容忍自己出现不好,若被他人定义了“不好”,那绝对以暴怒还击;若因自己的失误出现了“不好”,那绝对以内疚、自责、自恨来惩罚自己。

    

    因此,病态自恋者对自我缺点的掩饰,几乎是他驾轻就熟的能力;而对别人揭露自我缺点的抗拒,几乎是他重要的使命……但却是很苦的使命。因为缺点就像人的大便,虽臭,但它必然存在,而抗拒本身却是一种杀伤自己(真实存在)的武器。

    人啊对存在的抗拒,无疑是“竹篮打水”的能量消耗。但没办法,为了自恋那张光滑的面子,人们总是死死的捂住缺点,捂得越深越感觉安全。

 

    可有时候,自恋的挫败总是来得那么突然。

    从艾和萱的互动看出是这样。表象上,萱是不被好友理解而愤怒,艾是因萱的愤怒而伤感。透过他们的情绪反应,看到他们各自受伤害的本质相同:萱的愤怒来自密友对她的“不好评价”——自恋受伤;而艾的眼泪来自密友萱的“暴怒反击”——自恋受伤(心想:是我不好,我不该使萱难过)。

 

    如果一切问题的起点是需要和需求,关系互动的机制是投射性认同,那么,真正伤害我们感觉的始作俑者,是自我的自恋需求。我们往往忽视了,对别人的“自我意象”纯是我们投射出来的,而对我们自己的“自我意象”是别人投射出来,我们加以认同或否认的。

    艾和萱,分别向对方投射了怎样的自我意象呢? 

   

    有本书叫《心的本质》,其中有小段对话很精辟:“克:我为什么受伤?因为你对我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因为我对自己抱有一个意象,认为自己是个了不起的人;你却过来告诉我:别那么蠢了!于是我受伤了。希:那当中到底是什么受到了伤害?克:是我对自己所抱持的意象。”

    这段对话,清晰地透露了我们自恋受伤的秘密。

 

    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抱持有绝佳的意象,它像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自己想方设法要守住它的完整、维护它的圣洁。那个意象写在脸上的,或许是清秀、美丽,或许是聪慧、深刻,或许是可爱、玲珑,总之是好的意象。

    维护这些好意象,正是我们深刻的自恋需要。

    但病态自恋的人,对这个意象的维护是跟别人有关。若别人给予了直接或间接的否定,那感觉绝对是受到攻击的崩溃,所谓的自恋暴怒。前面提到的萱的暴怒,正是她的自我“好意象”被艾用了不好的象征意象给毁了的结果。

    可想,依赖别人评价的配合是世上最难的事情。难怪,像萱一样的自恋者容易受伤。

 

    常态的自恋需要,不跟别人有关。因那张自恋的脸很有柔性,对来自别人的赞美或否决,完全可以宠辱不惊。那么,在他们的内心抱持了一个什么样的意象呢?

    那自然是有好的意象,也有不好的意象吧。重要的是,那些好意象,不需要他人“承认与否”的配合,而那些不好意象,也经得起外界的风吹雨打。也许有时候,自恋也很受挫,但容易自我修复。而更多时候,自恋那张脸是开心和淡定的。

 

    别人是看见自我的镜子。透过别人(的反应)可镜映出你抱持的自我意象,是正影还是变了形?是好感觉还是受了伤?

    自恋这张脸,它可以是恒常也可以是易变的。真正想认识和探索自己的人,应感恩关系中的别人(镜子),借助它去发现真实的自己。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熊 玲  2013.11.2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