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陈艳;感恩新说

作者:陈艳 时间:2012-11-30 浏览次数:1413

    其实说实话,我对“感恩”一词有些偏见。听起来总有那么点希望感激回报的意思。当然我并不是神仙,没有半点鄙视回报的意思。付出要求回报也符合人性。但关键这里有个悖论的东西在,那就是你越是想要得到感激回报,越是在付出爱的时候不需要感激、不需要回报。因为需要回报的爱是不够纯粹的,是有条件的。这更像是一种价值交换,有一种功力心在里面。这样的爱会让孩子背负太多的压力,因为他需要偿还。一种情况就是他异常勤奋、拼命努力学习,或许这样家长会满意,但孩子会觉得学习不是为了自己,他从中不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乐趣;还有一种就是他觉得家长给予他的爱太多了、太沉重了,以至于他无力偿还,所以就干脆不还,这大概就是我们经常抱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吧。

 

    鉴于我对“感恩”的偏见,也根据我的感受和体验,我给感恩下了一个的定义是:感恩是一种因为真切地感到了他人对自己的爱,由此引发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从而引发了一种也想要爱对方的情感。感恩是一种由爱而生的情感、是一种自发想要爱他人的冲动。所以,我认为这是不需要学的,而且学也是学不会的,只需要无条件地给予爱。

 

    所谓无条件的爱,就是不因为别的一切,只因为他或她是你的孩子而爱他们!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陈艳    2012年11月28日

    陈艳相关文章:

    陈艳:我的病为何总不好

    陈艳:致来访者的一封信

    陈艳;感恩新说

    陈艳:女儿那扇关上的门

    陈艳:她为何残忍地对待小动物

    陈艳:让我们轻装前行

    陈艳:我的职业规划很迷茫

    陈艳:母与子(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