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陈艳:母与子(一)

作者:陈艳 时间:2013-02-01浏览次数:601

    妈妈做白内障手术,我在医院陪她。病人或坐或躺在休息,陪护的人在旁边无所事事。我坐在椅子上,没什么事做。我一向喜欢看人,隔壁邻居一对母子,倒是给我添了不少的乐趣。

 

    母亲约莫有七十岁了,一只术眼包着白纱布,因为在床上躺久了,坐起来时灰白的卷发蓬松而凌乱,皮肤白皙,气质高贵。穿着条纹病服正坐在床边上,双手撑在床沿上,转动着双脚活动筋骨。一双脚却显得娇小秀气。我看着竟觉得有几分年轻女子的性感。

 

    这时她儿子从门外进来,风尘仆仆。儿子四十多岁,模样长得象她母亲,但没有母亲气质好,像个家道中落的样子,脸有点婴儿胖,中等个子,温温吞吞的,穿着一件普通的夹克,一双鞋子倒是显得有点土气。儿子正挤了医院配置的消毒液洗手,站在母亲面前双手搓着。这时只见母亲收回撑着床沿的手,显然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母亲也不说话,双手交叉,右手五指叉开交叉伸进左手五指指缝里,双手上下做搓手状,边做边以目光询问儿子:“要这样洗,才洗得干净哦?”一只眼里尽是慈爱,看到这里,我竟忍不住扑哧笑出声来。儿子听到笑声,赶忙不好意思地转过头来,半红着脸,与其说透着着急不如说满是幸福地,貌似责怪地解释:“哎呀,人老了就是这样,烦人得很,什么都要管!”

 

    我也不好意思再笑了,心里却在想那一瞬间,对于那对母子一定有点穿越的感觉,仿佛儿子不是四十而只有四岁,母亲也还是年轻时候的模样,那种味道是熟悉而幸福的。我偷偷在想那个儿子的老婆会不会也是像婆婆这样的女人,事事都不放心老公,要教他怎么做呢?记忆是什么? 记忆就是熟悉的味道,无论我们多大了,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无论我们和谁在一起,只有那熟悉的味道才是我们心之向往的,才是我们一直在找寻的。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陈艳     2013-1-31

    陈艳相关文章:

    陈艳:我的病为何总不好

    陈艳:致来访者的一封信

    陈艳;感恩新说

    陈艳:女儿那扇关上的门

    陈艳:她为何残忍地对待小动物

    陈艳:让我们轻装前行

    陈艳:我的职业规划很迷茫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