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致来访者的一封信

作者:陈艳 时间:2009-02-19 浏览次数:3923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陈艳

我的来访者,你好!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也许你已经决定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但对心理咨询是什么还有些茫然;又或许你已经体验过了心理咨询,但感觉和你的预期有些不同,犹豫着继续还是放弃;又或许你认为接受咨询的不应该是你,因为这么多的纷纷扰扰都是他(她)们的错;或许……

    我试着去设想你的处境:痛苦、悲伤、焦虑、恐惧、抑郁、迷茫……日益侵蚀你的生活,你倾尽全力想做调整和改变,但心中的阴霾却几乎挡住了阳光。于是你终于鼓起了十二分的勇气拨通了我们的电话,或终于走进了我们的咨询室。满怀着期望,带着些许的试探和疑虑,战战兢兢向一个你并不熟悉的心理医生诉说你最隐秘的事情,迫切地希望他(她)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你的问题,因为咨询的费用还属奢侈。我深深地知道走出这一步有多么的不容易,作为心理医生的我也非常想尽我所能尽快帮到你们。

    但在这里我想把我碰到的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告诉你们,因为我非常不希望仅仅是因为对心理咨询的无知或误解,让你们与自我成长、追寻美好人生失之交臂。当你读完这封信以后,我希望看到你紧皱的眉头可以有些许地舒展,悬着的心可以暂且放下一半,给自己和爱你的家人一个走向幸福快乐的机会。

    我想对你们说:

    来访者不等于病人,他们只是心理暂时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正常人,所以你大可不必觉得接受心理咨询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这跟有个头疼脑热的去找大夫瞧瞧没什么两样,或者跟你定期去做的美容护理差不多,只不过它护理的是你的心灵。

    心理咨询不同于普通朋友聊天,力图将你人生中遭遇的痛苦经历当作自我成长的良机。开心是前奏曲,成长才是主旋律。  

    大可不必为怎样把自己的情况完整的告诉心理医生而发愁,只需用你惯常的方式讲述你自己的故事,我们将去向何方,你的潜意识会指引我们去发现一个你不知道的自己。

    关于心理医生的选择,除了考察专业水平外,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跟着感觉走,关注你对心理医生的感觉,相信你不会让一个你不喜欢的人来帮助你。所以开始的一、两次咨询后,需要评估你们之间是否建立了一种信任的咨询关系和联盟,也就是感觉一下你是否觉得你愿意对他(她)敞开心扉,是否相信他(她)能帮到你。

    心理咨询不等于拍X光片,一拍完马上就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也许我们会追溯到你的童年经历,这并不奇怪,“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俗语你一定还记得。用精神分析理论的观点来看,它说的确实不无道理。人的一辈子都在重复一些童年时跟我们的父母之间发生的事情,所以你不能太急,我们越是详细地了解你,越是可能帮到你。

    知道了问题所在不等于就能自行解决问题。道理都懂为何还是无法改变?心理咨询不仅需要认知上的改变,还需要矫正性的情感体验和现实检验。而这些是需要在心理医生的陪伴下在咨询室里完成的。

    对于亲子关系问题,针对高中以下的孩子,我们倾向于通过咨询父母来达到帮助孩子改变的目的,这不是因为问题都在你们而孩子没问题,因为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更好。

    心理医生不是帮你解决每个具体问题的顾问,而是试图和你一起发掘出你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力,从而彻底地甩掉他(她)。真是痛并快乐着!(医生的感受)。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就是心理咨询。乍一看像钟表上分针和时针,一动也不动;再一看,岂不知已走了一大步了。 

    以上仅是我在咨询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和真心想告诉你们的话,最后我还想说愿能尽我所能帮到每一个需要我帮助的来访者。如果你的人生旅途因为有了我一时的陪伴走得更远更好,那就是让我最快乐和满足的事情。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