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她为何残忍地对待小动物

作者: 陈艳 时间:2008-11-15 浏览次数:2476

   
    九点半,18岁的女孩百合(化名)和妈妈准时来到了咨询室,今天的百合让我眼前一亮,与第一次见到的她判若两人。额前的刘海干净利落的用发卡别了起来,露出原本清纯可爱模样,毕竟还是一个花季的少女。我不禁想起第一次见到百合的情景,黑而长的头发披在脸上和肩上,几乎遮住了一半的脸,在剩下的一半脸上,一副黑框眼镜粗暴地又占据了半壁河山。百合的头始终低垂着,我们交谈的一个小时时间,她始终没有看过我,说话的声音像蚊子在哼哼,几乎让人睡着。看到今天百合的变化,心中竟有些惊喜的感觉,口中就忍不住夸奖了几句。
    百合最初是被爸爸、妈妈骗到成都做咨询的,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待在家里的时间就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里,不与父母交流,爸爸妈妈很着急,拿她没办法。走进咨询室里,百合告诉我今天她是自己要求来的,一丝欣慰在我心里荡漾开来,我的真诚、接纳、积极关注敲开了她紧锁的心门;同时我也为她感到高兴,她这是在向我发出她想改变的信号。有改变的愿望就是好事,我备受鼓舞。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百合告诉我从小学四年级起,她就对爸爸、妈妈关上了自己的心门。原来小学四年级时,一个初一的男生强迫与她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那时的她并不清楚那到底意味着什么。百合在说起这事的时候,情绪没有我想象中那样激动,甚至有些平淡、只是稍许有些迟疑或不好意思。(直觉让我有些怀疑,她是否真的是被迫的,可能以后会得到求证)。事情发生后,百合并没有像其他孩子告诉妈妈,直到几年后和妈妈的一次争吵中才赌气说了出来。我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那就是妈妈在获悉这件事情后是怎样的反应。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妈妈,让女儿在遭受如此重大的事件(姑且用事件而不用创伤)后却不敢告诉她。百合为我勾勒出了一个妈妈在她心目中的形象:一个典型的不受欢迎的老师(严肃、古板、对学生很凶,甚至会打学生);有些压抑、说话指桑骂槐、阴阳怪气。每当她做错什么事的时候,妈妈就会揪她的脸,感觉直到现在,她的那半边脸还有些隐隐作痛,其实这分明是百合的心在痛。记得有一次,小小的百合不小心被摩托车弄伤了手,鲜血直流,包扎好了回到家里,告诉妈妈自己的手受伤了,疼爱、关心、拥抱统统没有,迎来的却是妈妈劈头盖脸的责骂。说到这里,百合不禁泪流满面,我理解百合此时的心情,委屈、难过,心痛。这也难怪她告诉我曾经很多次想到自杀,也实施了几次,至今手腕上都有留下的疤痕。她还告诉我她其实并不是真的想死,所以她选择割脉,也不会真的去割动脉;她选择上吊,也会确保有两个人在不远处。那是什么让小小的百合一次又一次的自杀,而又未遂呢。百合的妈妈你知道吗?也许她只是想唤起你们对她的关注,女儿通过这样极端的方式只是想求证,她在你们心目中是重要的,是宝贝的,你们是爱她的。甚至被初中男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百合的原话)的事情也许未尝不是她的潜意识让她这样做的(在意识层面她是不知道的),也许她从内心深处是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的,用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来求证妈妈的爱,来表达自己对妈妈、爸爸的漠然、粗暴的愤怒,这样也可以解释她旧事重提时不合情理的平淡反应。
    我们的谈话快结束时,百合又告诉了一个她感觉奇怪的现象:她对小动物特别的残忍,她会因为蚂蚁咬了她的脚一小口,而拧断蚂蚁的头;她会把蜜蜂关在小闹钟里,看着它慢慢死去;她会把蟋蟀的腿拧掉;她会把笨燕子弄到水里看它会不会游泳,以致最后燕子死了,她把她埋了。我问她做了这些事后,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她回答,有些无奈。她家养了只可爱的小狗,可百合却对它异常的严厉,她不准小狗的脚踩到水里,小狗生病的时候不想吃东西,她会拼命地打它,强迫它吃,但踩到小狗的脚她也会心疼。她很奇怪,她本不是个残忍的人,(她曾经为男朋友将一条小鱼放回到河里而高兴,因为她认为他很善良,这是她喜欢他的原因之一)为何自己却有这样的行为;她还告诉我她自己可以这样做,却不允许别人这样做。我反问百合,小狗生病不想吃东西,你打它强迫它吃是为什么,她说担心它饿死;又问你踩到小狗的脚,你也会心疼,你爱小狗吗?她说她爱小狗;又问有没有发现你对待小狗的方式,和妈妈对待你的方式有什么关联吗?百合若有所思、象是明白了什么似的说,很像我和妈妈的关系,妈妈表面上看对我很严厉、要求很多,甚至有些不可理喻,但妈妈是爱我才这样做的。我能感觉到妈妈的爱,我鼓励百合去回想一些她能感觉妈妈在意她、爱她的往事。渐渐百合有些释怀了。对百合来说,从小妈妈对他的严厉、高要求、责备让她认为妈妈不爱自己、不在意自己,而原因是自己不够好、不够优秀。她把自己内心里那个不够好、不够优秀的我,不被自己接纳的那个我投射到小狗身上。百合的内心里还有一个自体意象,那是源于妈妈这个客体在她内心里形成的客体意象内化的结果,那就是严厉,近乎残忍的高要求,刻板、但也怀揣着爱。百合把内心两个我的冲突,外投变成她和狗的叫劲,这样内在的冲突转变为外在的冲突,她把对自己的不满变成了她对小狗的严厉指责和管教,这样她会变得舒服些。今天的咨询就这样结束了。
    合和妈妈离开了,但那被拧断脑袋的蚂蚁、那被关在小闹钟里窒息而死的蜜蜂,那缺胳膊断腿的蟋蟀、那被淹死的燕子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也让我对百合有些担忧,虽然目前她不是真的想死,但在她潜意识里对自己极不认可,她通过残忍地对待小动物来表达内心的愤怒,只是愤怒的表达是指向自己的,通过伤害自己、甚至毁灭自己。我跟罗约好了下周这时见,也许这是我们下次咨询的要解决的问题。
    陈艳相关文章:

    陈艳:我的病为何总不好

    陈艳:致来访者的一封信

    陈艳;感恩新说

    陈艳:女儿那扇关上的门

    陈艳:她为何残忍地对待小动物

    陈艳:让我们轻装前行

    陈艳:我的职业规划很迷茫

    陈艳:母与子(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