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陈艳:让我们轻装前行

作者:陈艳 时间:2012-09-28 浏览次数:3275

    您好,我是欧阳寒,女,25岁,我和初恋男友分手三年了,我们相处的时间只有三个月,现在他不和我联系了,但是在网上看到他和他的现任女友的消息,我仍然很痛苦,我无法控制自己去想他,也无法控制自己去看他和他女友的照片,我的心里很痛苦,嫉妒,恨,即使我很想控制我自己不去想他,但是不行。和他分手后我也交往了两个男友,对于这两个男友的的感情经历或者新的恋爱我没有这样的感觉,相反我非常的理解他们也祝福他们,为什么对于过去了很多年的初恋男友我去做不到大度的理解与祝福呢?我要如何才能不在乎他,如何才能没有这种痛苦的感觉呢?(补充:其实我和初恋男友在相处的时间里都是在吵架中度过的,我们两个的性格不和,相反后面的两个男友的相处都非常的快乐)

 

答复:

    你好,欧阳寒!看了你的来信,让我想起了南非总统曼德拉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我不把仇恨和愤怒留在身后,那我无异于还在监狱里。
    事情是这样的,曼德拉在监狱里被关押了27年,期间饱受看守的折磨和虐待,在他重新执政时,并没有惩罚这个看守,而是说了这样一句话。

    你的情况有些类似,你和初恋虽然已经分手三年了,至今你无法控制自己想他、无法控制自己看他和现任女友的照片,而这些像毒蛇一样咬噬着你的心,让你痛苦不已。正如你文中所说,他已经没有和你联系了,可你是否发现自己却在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和他保持联系呢?我猜想也许这三年来,你无时无刻地不跟他在一起(当然我说的是心理层面的)。换种说法,你从未从三年前的那段关系中走出来,虽然你们已经分开三年了。

    别样的方式是什么呢?那就是让自己感觉到痛苦,每一次的痛苦仿佛都让你如此真切地感到你依然和他在一起;每一次的痛苦似乎让过去你们之间的争吵历历在目;离你如此近,仿佛这些都发生在昨天。近得他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牵动你心。纵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你何尝不是在品味呢,在某种程度上何尝不是一种往日亲密的重温。所以虽然痛苦,你却如飞蛾扑火般毅然前往。

    如果上述说法还说得过去的话,你也许会问,我为何要重温?你告诉我你们相处的三个月,一直是在争吵中度过的。看起来是段不愉快的日子,这样的日子有什么好怀念的?而后来你和后两位男友却是相处愉快的,但好像你却在分手后可以很潇洒。如果能把后者比作白开水的话(也许不对,这是我根据你提供的信息的感觉),那你和初恋的感情更像是烈酒。烈酒很有味道、很刺激、很难忘,但也许也很伤人;白开水温和、无害,但也平淡、易忘。

    所以如果你不能把痛苦放到身后,那你无异于还困在原来的关系中。如果你一直不能走出来的话,对你日后与异性的交往是有影响的。你在文中也未曾提及你们分手的原因,想来是有苦衷,但也表示你还未做好准备来面对他。面对也许对你来说很难,但毕竟这是一个出路,让你从那段感情中走出来,轻装上阵。如果有知心的朋友可以向她们讲讲,要不接受咨询。否则这坛你亲手酿制的烈酒,长时间饮,会伤身、也会伤心的。
                                  祝好!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陈艳   2012-9-27

    陈艳相关文章:

    陈艳:我的病为何总不好

    陈艳:致来访者的一封信

    陈艳;感恩新说

    陈艳:女儿那扇关上的门

    陈艳:她为何残忍地对待小动物

    陈艳:让我们轻装前行

    陈艳:我的职业规划很迷茫

    陈艳:母与子(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