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熊玲: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作者:熊玲 时间:2010-11-09 浏览次数:4044

    熊老师我是一个长期被暴饮暴死症困扰的年轻女教师,常常因为自己的这个恶习很瞧不起自己,觉得自己不配为人师表,但我就是不能克制住自己。能帮帮我吗?我应该从心理上怎么来调适自己,我真的很渴望能做回一个正常人。拜托你了,期盼你能给我几点意见,谢谢了
 
    你这一长期被困扰的恶习,我的几点意见是不足以帮到你的。所以我会首先建议你接受心理咨询。其次,建议你理解两个问题:你的暴饮暴食意味着什么?既然这恶习是你讨厌和排斥的,又为何排斥(控制)不了?任何症结的松解,其核心办法是理解。
    或许你会说,我正是理解不了所以才求助,我也会说,正是理解不了的问题才具有表面的顽固性,而它背后是有无意识动力的推动。因此,关于那两个提问,我们可先从第二问理解,为什么越排斥的东西,则那东西却强烈的存在?这是一个较普遍的“强迫反强迫”现象,其机理是用力于高压的反弹。比如,一个控制型的母亲,强烈要求孩子不要拖沓,可孩子偏要拖沓,而且越来也来越拖沓(母亲说他有拖沓症),为何?其实母亲不知道,人本能就反感被控制。或说人有对被控制的反抗欲望,谁强迫人,人会本能地反强迫。你的暴食暴饮,就如同那小孩,他本来没有那么拖沓,完全是他母亲无意识地不断提醒(强化)他有拖沓,才使他发展到拖沓症的,翻译过来,你原先有点贪食或有过一次暴饮暴食,这本没啥,恰是你对原初有点贪食的担忧→系列深入的负面联想、讨厌→系列的抵抗态度和行为,才使你的暴饮暴食成为了恶习。
    当某种表现成为一种症候,你强迫性地令它消失,它不但未消失反而强烈的存在,所以目前对应症候的办法,是改变对症候抵抗的态度。通俗讲,作为症候,你不想法去除它,它是存在着,你想尽法子去除它,它还是存在(且更强烈地存在着),在反正结果都一样的前提下,选择不想尽办去除它更有意义,因为这样,症候至少不会继续被强化。
    我们再理解第一提问,你为何暴饮暴食?也可以这样提问:想做回一个正常人,你先要了解是什么让你不正常的?原初的暴饮暴食,以及对此现象的过分担忧、恐惧说明了什么?因为强迫反抗的态度与行为,是产生于那高度敏感、担忧的个性特质,或有恐惧感的不安全心理。内心深处恐惧的是什么,你可以通过心理分析或了解自己的梦得知。
    无可控制的暴饮暴食,即神经症性贪食。从精神分析的理解,暴饮暴食是一种攻击性压抑的回归——自我攻击。解读贪食,表意是对食物的贪欲,但这一贪欲肯定不是因为饥饿这么简单的动机。那么它一定意指其他欲望,或是有某种匮乏,因只有某种缺乏(饥饿)才会有填补(食物)的渴望。因此说,贪食意味着对某种精神欲望的变相满足;暴食暴饮也象征地表达着极度空虚时的一种抓狂。我们都知道,任何欲望是产生于匮乏,任何郁闷是来自于空虚与无助。
    所以想对你说,去掉贪食的前提,是需要你对某种缺乏的觉知,而这又需要你对自我有深入的认识,比如要深知,你存在哪方面的空虚,或对自我有哪些不满意?当得知自己真正的匮乏或欲望,然后,去为满足它们做些努力。
    概要地说,不是想尽办法阻止你的暴饮暴食,而是想方设法去做你真实的自己,尤其是要锻炼自己正常的攻击性和表现力。所谓正常的攻击性,是体现为有竞争意识和正常的反击力,如:敢于上进或超过别人,敢于表达与别人不同的意见,敢于回应别人的攻击,能够否认别人的意见,能够拒绝别人的要求等等。表现力体现在: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敢于展示自己的需要和长项,能充分运用自己的才能。如果你强调“说起容易做起难”,但只要你想做回一个正常的人,那就必须得这样做。因为,打破症状的固着,惟有去固着——发展你有价值意义的什么。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熊 玲   2010.11.9
    熊玲相关文章:
   抑郁症的症结与出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论嫉妒杀人的心理动
   强迫症的外形与内心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孕期和产后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梦与自我心理分析
   恐惧症的希望——拥抱恐惧
   婚姻里的性格神经症
   婚姻躁郁症
   真实与谎言的对
   两种强迫现象的对比心理分析
   抑郁的意义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