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5年与5个月 我们的爱该何去何从?

作者:  时间:2008-07-19 浏览次数:5266

此文载于《华西生活周报》总第165期

  见习记者 凌艳萍 实习生 陈怡然/文 讲述/曹盈盈

支持专家/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所长  熊玲

    小乔究竟会爱新情人曹操还是老情人周瑜,这对小乔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大多数人来说也只是茶余饭后的八卦。可是对我们本故事女主人公,是选现在恋人还是回到初恋男友的身边,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因为这将关系她一辈子的幸福和另外两个她爱的男人的幸福。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然后给她一点建议吧。

    1、往事……

    辗转一个多小时,只是为可那短暂的幸福……

    我在川师,他在交大,正好是一东一西,分别在城市是两头。大一大二的日子,她每周雷打不动往川师跑三趟。一个多小时的辗转,有时候就为了陪我在后门的半边街吃顿韩国拌饭,或是陪我在校园里散步,甚至什么都不干,只是想看着我。

    大三,他买了辆自行车,二手的。每周骑过去两次,每次将近2个小时。载着我在学校里转悠,去三圣花乡看花。日子干净流淌,我们也说不清,到底是爱情点缀了大学,还是大学酝酿了爱情。

    2、她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一辈子。但是,那只是她以为……

    要毕业了。我们租了房子,开始为今后彩排。一起做饭,一起买菜,一起找工作。他说:“亲爱的,你的手艺真好,我太幸福了!”我说:“那好,我一辈子给你做饭!”

    可是生活慢慢发生了化学作用。他回来得越来越晚。我开始抱怨:“怎么又这么晚?”“你都不陪我说话了,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嫌弃我做的菜难吃了是吧?当初是谁说我做的饭好吃的?你变了!”听多了,他也开始不耐烦,先是,“怎么这么说呢你?我还不是为了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后来演变成,“你每天都做这几样菜,天天吃谁不烦啊!”

    3、终于,生活让他们说再见……

    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不见时思念,见了又吵不停。终于,在结束了某一次鸡毛蒜皮的争吵后,我一气之下要逃离。而他没有挽留。于是,我就真是走了,带着5年回忆。用了一年多去清空心情,有了谈了5个月的新男友,不如他优秀,却像双纯棉袜,感觉不到存在似的。听说感觉不到存在才是最好的存在。可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手机开始震动,是他。

    香摈广场2楼的良木缘里,我和他隔桌而坐。卡布奇诺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唤起刻意尘封的回忆。他依然英俊挺拔,只是脸庞上多了沉稳。没有摘下墨镜,怕与他对视的瞬间,垮掉自己的伪装。

    4、我还是爱着你,一直爱着你!你愿意回到我身边吗?

    他细细述说着离不开我。说起分手那天,我仍耿耿于怀:“那你为什么不追我回来?”“刚开始是因为面子,后来听说你有了新男友,怕破坏你的生活。”“那现在呢?算什么 ?”“地震的时候,我第一个想起的人,就是你,电话打不通,完全不知道你的状况,那种害怕的心情,生平第一次体会到!真的不能没有你,原谅我,回到我身边好吗?我知道现在才对你说有些迟,对他也不公平,但我必须自私一次!”

    眼眶又开始发热,我的心被撕扯着,一边是交往了5个月,对自己爱护有加的人现任男友,一边是有着5年感情,当初却连挽留自己都不肯的初恋情人,到底该走哪一边………



街头大调查

    ■“80后”恋爱态度大调查之——

    分手一年以上的初恋男友突然找你复合,而你身边已经有了新恋人,你的选择是?

    A、马上答应。

    B、会犹豫,要看自己是否还有感觉,毕竟曾经在一起过。如果对他还有爱就答应。

    C、要看当初是谁先离开谁,如果是他先放手就不同意。

    D、让他说出复合原因,再理性分析性格等各方面合不合适在一起。

    E、坚决不同意。

    调查方式:街头随机

    调查人群:“70后”后期—“80后”女性

    调查人数:25人

    调查结果:

    选A:2人(8%)

    选B:6人(24%)

    选C:5人(20%)

    选E:10人(40%)

■七嘴八舌

    典型代表发言

    A派代表 豆豆 女 25岁

    他既然主动提出复合,证明我在他心里很重,而且我本身也放不下他,当然答应了。

    专家分析:选择A的女孩子,内心对“爱”的渴望比较强烈,对感情的依赖度比较高,分手后内心孤独的煎熬,让她们感到不适应,因此才会毫不犹豫的答应复合。

    B派代表 阿欣 女 22岁

    毕竟有过一段回忆,心里肯定有些放不下,假如自己还爱他那就答应,但肯定要考虑现状,不能伤害无辜的人。可是,作为女人来讲,肯定还是有想法啊!毕竟是初恋!

    专家分析:阿欣这种女孩儿应该是很追求完美的,因此在和初恋男友提出要复合的时候 ,她要考虑感情能否再回到完美境地。

    C派代表 丹妮 28岁

    现在的男人都很花心,说爱你说不定就是心血来潮。假如当初是他先离开的,说明从头到尾他都不懂珍惜,当然死都不答应。

    专家分析:丹妮这类女孩很看重自己的自尊心,属于心理比较脆弱的一类。如果当初是对方提出的分手,那么现在即使心里明白还是很喜欢对方,也绝对不会答应复合。

    D派代表 姗姗 31岁

    分开这么长的时间,谁也不能保证他就是原来的哪个他,我就是原来的哪个我,所以会理性的分析各自的参数,看看相配度再决定。

    专家分析:理性地分析现实的情况和判断未来的生活,以此为依据再来看两人究竟还要不要在一起,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还可以避免再次受到伤害。

    E派代表 乐乐 20岁

    因为那段感情已成过去式,没必要因为他再次出现而破坏现有的生活。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女人,向前看才是好样的。再说了,当初既然提了分手,要找我复合的话为什么要等这么久?明显是找替补嘛!这样的男人,算我看走了眼,绝对不要!

    专家分析:乐乐的观点代表了80后女孩子比较普遍的个性特点:个性强、比较偏执、以自我为中心。这种女孩子率真,敢爱敢恨,只要是自己心里想的,好与不好都会去做,去表达出来。但是她容易以一次的经验来影响到对现在的看法,过于自我和冲动。

      

    相关文章:

    五大心理现象透视

    新警察故事》中的心理学

    解决不良学习习惯 心理专家会诊“网瘾”

    街头卖身只因认不清自己

    打孔上瘾只因没自信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艺术家自虐实为自恋

    80后 婚姻别玩AA制

    5年与5个月 我们的爱该何去何从?

    无烟日:艺术家戒烟要灵感还是要健康?

    成都白领迷“测谎” 9大招数帮你测出TA的谎言

    开心网:侵略者还是开心果?

    成都男人为何滞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