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开心网:侵略者还是开心果?

作者:admin 时间:2009-11-06 浏览次数:1072

http://www.nbd.com.cn  2009-11-05 16:46:09   来源: 成都女报

核心提示:开心网吸引人参加的方式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生活中赚钱买房子吸引人,开心网也有这些选项,他带动了大众心理的兴奋好奇心。


策划_侯雯雯 文_陈珏宇

      “叮铃铃”,闹钟声响,起床披衣,不过这可不是去上班,而是趁夜半无人,打开电脑准备偷菜。这一幕情景是不少白领的生活写照,上好闹钟偷菜,在外面玩的时候也要找个电脑偷菜,或者打个电话“遥控”家人援手,甚至工作时间挂在线上……越来越多关于白领偷菜的新闻,我们的生活,正在被开心网全面入侵。

连连看:开心网入侵我们的人生?

2009年5月21日 

      厦门一家互联网公司在今年2月份裁掉了一名公司的中层,原因是:这名中层上开心网太频繁,导致带队不利。

2009年9月24日

      爸妈迷上网上“偷菜”游戏,时常在家交流“偷窃心得”。为体验父母偷窃的满足感,儿子现实中开始尝试偷钱。

2009年10月10日

      “深夜3点,却还挣扎着不合眼,只为等待着‘偷上一枝人参’;凌晨6点,闹钟一响,就睡眼惺忪地起床,只因为好友家的‘冬虫夏草成熟了’……如今,我的老公整天沉迷于开心网,简直让我忍无可忍了。这样过下去,我看只有离婚了。”刚刚和丈夫发生过激烈争吵的赵女士气愤难当。

2009年10月17日

      晚间零时许,民权县公安局接到报案,一名女子称自己被丈夫赶出家门,无家可归。经过民警调查,该女子的丈夫因为嫌妻子经常半夜偷菜,导致自己无法休息,爆怒之下才将妻子赶出家门。经过民警协调,妻子表示今后会有所节制。

2009年10月13日

      郑州一位女性靠在开心网上替人偷菜赚钱为生,其父亲看不上她的这份“工作”,从老家赶来让她去学个手艺,父女当街发生争执,女儿一挥手打掉父亲两颗门牙。

核心提示:开心网吸引人参加的方式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生活中赚钱买房子吸引人,开心网也有这些选项,他带动了大众心理的兴奋好奇心。


被入侵者困扰:
你是不是也被入侵过?
我妈为了偷菜和我赌气了一个星期
小扁 24岁 媒体

      有一天我正在开心网上看好友的照片,突然系统提示有人加我好友,我一看是远在家乡的老妈,心里还挺高兴,觉得我妈挺新潮的,也学起了年轻人玩开心网,为了让她高兴,我马上在开心网上买了一套别墅给她,没想到,这完全就是错误的开端。

      自从我妈加入了开心网,给我打电话的内容都是“你的菜又被别人偷了!”“你怎么不管管你的蔬菜!”“你地里怎么种这些便宜的菜。”最开始我还挺好脾气地给她解释,偷就偷嘛,都是虚拟的东西,没关系。可到了后来,有的时候我工作正忙,她打电话来说偷菜,我的语气就不是特别好,然后她就会不高兴。有一次我和她聊天,她突然说自己每天晚上都要上闹钟偷菜,我一下子就特生气,本来年纪大了就要注意身体,没事学那些年轻人上闹钟偷菜,身体怎么受得了?说了她几句,没想到我妈撂下一句:“我不要你管,我喜欢。”之后接下来一个星期,我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后来还是我以交出我的开心网帐号和密码由她帮我全权打理“偷菜”业务,我妈才跟我和解,我真是不知道,一个开心网的魔力怎么就那么大。

开心网拥趸:
为什么甘心被入侵?
紧跟潮流,有莫大成就感
周华 27岁 外企职员

      玩开心网是几个朋友介绍开始玩的,最开始加入也是因为很多朋友平时聚会都说偷菜、抢车位之类的话,邮箱里也有很多“你朋友加入了开心网”等系统邮件,每次他们讨论的时候我都插不上话,好像跟不上潮流一样,所以才决定加入。

      本来以为开心网就是个普通的虚拟社区,可是一进去我才知道原来这个社区很有意思,偷朋友的菜、把朋友买过来当奴隶,没事抢抢车位,看着开心网上的钱嗖嗖嗖往上涨,那种心情真的不一样。而且有了钱可以买很多房子、好车之类的东西。本来我才开始加入的时候就是一个小破屋,周围的朋友已经是别墅之类的豪宅,我就挺羡慕的,男人本来又爱面子,心想我也一定要在开心网上成为富豪。

      有的时候上班不能玩,我就请了人帮我打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买了别墅和跑车,开心网上的家装修得也非常漂亮,而排行榜中我也由倒数几名变成了前三名。跟朋友聚会时我再也不怕接不上他们的话,“喜欢这车?还是这房?我送给你。”我经常对朋友说起这话,也不时买东西送给大家,我的大方让很多朋友羡慕,还有不少人询问我玩得怎么这么好。不过是简单地花点时间,就能换来莫大的成就感,相信这是很多人迷上这游戏的原因。

简单付出就可以融入
董欣 26岁 设计师

      很多人说开心网和网游的上瘾程度一样,我可不这么觉得。像我们平时玩网游,大多数都是下班后或者周末,一帮朋友约好做任务升级。做完任务就休息,平时该干嘛就干嘛,根本不会像玩开心网的人那样,由于对技术门槛和硬件门槛要求不高,很容易进入,所有的休息时间都被占用,随时都得盯着自己的菜地。我们的游戏时间是自己支配,开心网的时间是在控制你,什么时候偷菜,都是规定好了的,甚至精确到几分几秒,这种感觉太可怕了,玩游戏还是要健康一点。

核心提示:开心网吸引人参加的方式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生活中赚钱买房子吸引人,开心网也有这些选项,他带动了大众心理的兴奋好奇心。

旁观者迷惑:
真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
刘禹 28岁 个体

      周围有不少朋友在玩开心网,我也注册了一个账号加入,可不到一个星期就腻了,无非就是偷菜、抢车位之类的,而且还要算好时间才能偷到菜,玩的也都是虚拟游戏币,有什么意思呢?我周围有很多朋友本来都是电脑白痴,结果却因为开心网操作简单而开始沉迷,还有不少朋友都张罗着为了这个游戏去买电脑。我每次看到他们说起偷菜之类的话题就觉得哭笑不得,真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

专家言论
以现实生活为背景吸引大众
熊玲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所长

      “这属于网瘾的一种,只不过是每个人沉迷其中的程度不同。”对于开心网成瘾,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所长熊玲明确表示,“开心网吸引人参加的方式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生活中赚钱买房子吸引人,开心网也有这些选项,他带动了大众心理的兴奋好奇心。”

      沉迷开心网的大众,大多数都是被“偷菜”这一项游戏项目所吸引,导致生活时间完全被开心网绑架。对于这样的行为,熊玲说:“偷有很多象征意义,在现实中偷东西被承认是违法的。但是很多人在开心网上偷菜,就是在打破这个禁忌,当他冒了偷东西的风险打破禁忌,并且发现还能够收获到更多东西时,就能带来快感。而且开心网还满足了不少人的控制欲,在开心网上随心所欲的做任何事情,不用别人安排更加自由的去满足自己的欲望,控制欲就得到满足。”

      和很多沉迷于大型网游的人一样,沉迷开心网也已经是网瘾的一种,不过熊玲表示这两种沉迷仍然有区别:“开心网上的游戏都是比较生活化,而且操作简单更容易上手,这样子对大众的吸引力就更大。但是很多大型网游例如魔兽,都是远离现实的游戏,更加神秘操作也比较复杂。”


TIPS支招
告别“开心网瘾”

1、找个真实的菜园子种地,既满足了种菜的乐趣,每天辛苦劳作的疲劳也让你没有时间再打开电脑偷菜。
2、开心网最开始是给朋友间提供联系的社区,与其天天和朋友隔着电脑玩游戏,不如在现实生活中呼朋唤友大家一起出去玩,比网络的虚拟快感来得更真实。
3、没事别碰鼠标键盘,以免自己难以控制打开开心网网页。
4、直接设置电脑网络屏蔽开心网,强制戒除。
5、开心网都收费了,数数自己钱包的银子,放弃吧。
6、每天昏天黑地一直泡在开心网上,坚持一个星期保证你再也不想玩了。
7、用巴甫洛夫的原理,只要脑子里一想到开心网,就拿皮筋弹自己,最后疼痛会让你产生条件反射,一想起开心网就疼。


【来源: 成都女报】 (责任编辑:王迎春)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