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80后 婚姻别玩AA制

作者:  时间:2008-04-18 浏览次数:2741

此文载于《华西生活周报》第152期

文维/文 支持专家:熊玲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80后对婚姻似乎有了更多的开明和自主,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两人在一起,只要过得快乐,其他可以忽略;同时,对财产问题,结婚前进行财产公正,结婚后更是把AA制用得得心应手;看似夫妻的矛盾少了,而在泾渭分明的背后,似乎潜藏着另外的冷漠和尴尬。
 
 
    读者许欣的来信——
    我和田兵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一开始谈得很投机很快我们就开始交往。两个月后,他向我求婚。我想我们很合得来,有很多相同的爱好,双方家境相似并且我们在婚后实行AA制上达成一致,于是和父母商量后同一结婚。
    在结婚前,父母早就替我们买好了必备的家具,只不过公证书中明确注明归我所有罢了。而新房则是田兵原来住的房子,也当然就记在他的头上。
    我们开始实行家庭开支方面的是“AA制”,决定每个人每月拿出800元作为家庭生活的公共开支。除此之外,各人存各人的钱,各人自己的人情往来、孝敬父母等都由自己各人负担。家庭生活基本都是请“钟点工”来做。三餐几乎在外面解决,两人每月的工资基本花光。
    花钱大手大脚的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还感觉很不错,两人留有足够的自由,也没觉得和婚前有什么区别,但月底才发现两人的工资都基本花光了。他看着我买的一堆化妆品埋怨我花钱太多,我不罢休的反驳他没事就爱出去,工资太低。最后,所剩不多的钱,我便趁着减肥的机会大吃青菜,而田兵却不干,干脆跑回父母家蹭饭。
    面对这些矛盾,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呢?
 


专家连线——
    问:  80后的AA制与其他年代的人的AA制有什么不同?
    专家:80后的AA制应该是更加全方位的。包括物质和精神双方面都有要求。如案例所说,他们这一代的人家庭开支方面是AA制,同时在个人情感和人际关系上同样是互不干涉,相互平等。
    问:  婚姻AA制对80后有哪些影响呢?
    专家:婚姻的AA制其实存在着三大隐患。第一就是婚姻基础不牢。AA制下,婚姻本身就是对情感的物化、公式化。情感是讲究精神意义上的成长和温暖的,更多时候讲究无条件的付出,AA制使得双方的关系更多的停留在表面,体现不了成长和被爱,长久之后会乏味,减少了相互投入的感情,离婚程序和双方财产及各方面关系的简单化使得离婚更加简单迅速。第二,会导致对真爱不抱以追求和信任。现在在80后中存在着“闪婚”一族,他们将婚姻看的更加轻飘。如果觉得谈的投机就会考虑结婚,感情出现不和,马上又要离婚。“婚姻如儿戏”似乎已经见怪不怪。这样的婚姻如果进行多次以后可能会使得他们对婚姻失去真诚和信任,对真爱的追求也会失去热情。最后一个隐患就是涉及到在其他领域也会怀疑。如人际关系和工作追求。人际关系方面,可能会出现像交际恐惧症,不愿意为别人付出,害怕受到伤害,导致人情味减少、内心压抑和不快活;在工作上则会只追求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的工作,忽视单位的培养,80后频频跳槽现象产生也是与这个相关的。
    问:  婚姻AA制下的矛盾应该怎样解决?
    专家:我们首先要看到这个矛盾产生的原因。既然双方都接受AA制,那么在实行的过程中即便有矛盾,也可以按AA制的态度坐下来商议,寻找彼此的原因和寻求解决的办法。80后婚姻矛盾,更多的可能就是个性不成熟,心理还生活在原生家庭,太以自我为中心等原因所致。
    问:  80后如何处理好自己的婚姻关系?
    专家:两个人选择了AA制,其实也就少了很多在婚姻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在保证双方关系平等的前提下可以更加注重情感的深度培养,注重双方个性的共同成长和婚姻生活的规划,体现彼此的真诚
 

 相关文章:

    五大心理现象透视

    新警察故事》中的心理学

    解决不良学习习惯 心理专家会诊“网瘾”

    街头卖身只因认不清自己

    打孔上瘾只因没自信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艺术家自虐实为自恋

    80后 婚姻别玩AA制

    5年与5个月 我们的爱该何去何从?

    无烟日:艺术家戒烟要灵感还是要健康?

    成都白领迷“测谎” 9大招数帮你测出TA的谎言

    开心网:侵略者还是开心果?

    成都男人为何滞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