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作者: 魏陈静 时间:2007-11-10 浏览次数:4547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字体:[ 本版PDF北京科技报: 魏陈静    2004年09月27日

供图/Photocome


供图/Photocome


王国荣: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学会会员


熊玲: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量师

  据《南京晨报》报道,使用奶瓶一直是婴儿的专利,然而,近日在南京林业大学大门口,几个穿着时尚的女大学生胸口竟挂着奶瓶喝水,一位女生说,这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个性存在。

  在南京大学周围,许多商店都有奶瓶出售。一位店主称,他的店从今年开业以来就常有学生光顾买奶瓶,刚开始以为学生是买给自己亲戚的孩子,可是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学生们买奶瓶有的是当作礼物送给朋友,更多的则是自己用。一些男同学则认为,她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装嫩”。

  据了解,购买奶瓶的学生中,女生占了多数,她们往往喜欢外表漂亮、价格较高的仿真型奶瓶,有的干脆挂在胸前,这样的奶瓶在南京市场上至少要20元钱。南京农业大学一位大二的女生说,她并不喜欢用奶瓶喝水,但周围许多同学喜欢,上次她过生日的时候,就曾收到好朋友送来的3个奶瓶礼物。为了和同学保持一致,她便也用奶瓶喝水了。

  喜欢用奶瓶喝水的学生各个年级的都有,以大一的学生居多。

  这是早期性愿望未得到满足的过度补偿。

  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量师熊玲说,人对性欲的满足分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婴儿的口唇期,这个阶段是在0—1岁。在这一阶段,人是通过口唇吮吸来满足性欲的。吮吸能够给他们安全感和被爱的感觉,同时也是一种性的安慰。1—3岁的儿童对性欲的满足是通过肛门,在排便时对肛门的刺激,可以达到对性欲的满足。而在4—12岁这个阶段,人处于性生殖前期,在这个时候,性意识和性器官都有所发展,在这个时候,人对性的要求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发泄和满足上。比如说,“早恋”、对异性的“单相思”或者性行为。

  大学生处于青春期,在这一时期,她们的性需求渐渐强烈起来。接吻是爱的表达方式之一,也是满足性需求的一个途径。吮吸奶瓶,在一定程度上能使她们找到接吻的感觉,是代替接吻的一个途径。

  如果人早期的性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在日后就会渴求补偿。用奶瓶喝水,就是早期性愿望没有得到满足的一种过度补偿。同时,这也是一种童稚心理的回归,也就是说,他们对性的渴求,又回到了婴儿“口唇期”。在婴儿时期,有的母亲没有用母乳喂养,或者是母亲对孩子的精神关爱不够,使孩子当时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也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

  这是一种潜在的暴力意识。

  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王国荣说,实际上,这是一种潜在暴力意识的体现。正如平时人们形容凶神恶煞的样子用“张牙舞爪”一样,人用来表达和发泄暴力情绪的器官有手和嘴。但在多数情况下,人不可能用真正的暴力行为去发泄情绪,因此有些时候,就以其他的形式表现出来。用奶瓶喝水,正是她们通过嘴把暴力情绪发泄出来的一种形式。

    缺乏自信、盲从心理使“大学生用奶瓶”越来越多。

  熊玲说,现代的大学生非常追求时尚,但有时候过度地追求时尚,就会引发盲从和盲目崇拜。正如上文所说,有些大学生并不是真正的有用奶瓶来满足心理的需求,而是看大家都用,觉得很另类,很时尚,于是就互相模仿。从人际关系上来说,大学生非常追求交往平等,但有时候,她们仅仅把交往平等理解成和别人一样,这也是促使她们跟风的原因之一。

  跟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她们缺乏自信,认为自己如果和别人不一样,就会融不入同学的圈子,没有共同的话题,会被孤立,而不能认识到吸引同学与自己交往靠的是真诚和个人魅力。这种错误的心理会让她们做出其实自己并不认可的事情,形成恶性循环。

  缺乏自信和自主能力,生活中有不如意的事情,都会使人有表现自己另类的欲望。精神生活的贫乏,最容易使人追求另类以掩饰自己的空虚。如果生活充实、精神满足的话,一方面在精神上就不过度渴求被别人重视和崇拜;另一方面,也无暇去用看似另类的东西来“彰显个性”。只有那些希望被别人崇拜,但自己却没有高人一筹之处,才会用“另类”的表现来吸引人们的眼球。

  她们用这种方法来缓解环境变化引起的焦虑。

  现在的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这些孩子一般从来没有远距离长时间地与家人分离。而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环境剧烈变化的时期,她们一时难以适应,产生了强烈的焦虑情绪。用奶瓶喝水,是把焦虑反映用特殊方式表现出来,回到婴儿期的一种退行性行为,同时,也是拒绝成熟,渴望被呵护的一种表现。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五大心理现象透视

    新警察故事》中的心理学

    解决不良学习习惯 心理专家会诊“网瘾”

    街头卖身只因认不清自己

    打孔上瘾只因没自信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艺术家自虐实为自恋

    80后 婚姻别玩AA制

    5年与5个月 我们的爱该何去何从?

    无烟日:艺术家戒烟要灵感还是要健康?

    成都白领迷“测谎” 9大招数帮你测出TA的谎言

    开心网:侵略者还是开心果?

    成都男人为何滞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