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解决不良学习习惯 心理专家会诊“网瘾”

作者:  时间:2007-06-26 浏览次数:5028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2007-6-19 3:32: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6日,本报《教育周刊》召开了“改变中学生‘网瘾’及不良学习习惯心理学专题讨论会”。部分资深高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专家、优秀教师等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会议通报了国际国内有关克服“网瘾”、厌学、学习效率低下等不良学习习惯的研究状况。专家们一致认为:戒“网瘾”,在全球范围内还未能找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还需加大这方面的研究。

  会议上,成都心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研究中心段晓英主任介绍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网络成瘾矫治专家高峰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并指出:“网瘾”三大主要症状是:极度的专注力,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渴望上网;逻辑思维弱,思维和智商以画面为主,文字和抽象性的思维较弱;两个自我,心理上出现虚拟和现实的自我,现实的自我不够好,严重者没有办法分开两者。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所长熊玲指出,其实,青少年面对困难或痛苦时的回避行为,并非是他们缺乏自信和勇气,而是他们易受负性心理暗示,扰乱了思维,也乱了方寸的表现。我们可以借助心理学帮助孩子关注他们的现在与未来,帮助他们学习怎样满足自己需要的方法,学习集中注意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答案;帮助他们觉察到目前总的行为及其对生活的影响,即使问题源于过去,也必须在现在用更好的方法去处理,以便得到自己想要的。

  建明教学法研究所心理学中心主任幺树芳老师介绍了由该中心组织教育的多位知名心理学专家正在进行的、有关解决“网瘾”等不良学习习惯研究活动的进展,总结了举办戒“网瘾”心理特训班的成功经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解决中学生“网瘾”及不良学习习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这样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学术讨论会,促进这方面的科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以帮助更多的青少年从“网瘾”中解脱出来。

 

    相关文章:

    五大心理现象透视

    新警察故事》中的心理学

    解决不良学习习惯 心理专家会诊“网瘾”

    街头卖身只因认不清自己

    打孔上瘾只因没自信

    女大学生奶瓶喝水不仅仅为“装嫩”

    艺术家自虐实为自恋

    80后 婚姻别玩AA制

    5年与5个月 我们的爱该何去何从?

    无烟日:艺术家戒烟要灵感还是要健康?

    成都白领迷“测谎” 9大招数帮你测出TA的谎言

    开心网:侵略者还是开心果?

    成都男人为何滞销?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