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新警察故事》中的心理学

作者:  时间:2007-05-02 浏览次数:3630

2004/10/11 16:38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北京科技报    魏陈静

 
 
 
 

  
    
 
  近日,成龙的电影新作《新警察故事》正在热播。这部电影讲述了警察与一帮专门与警察作对的青年斗智斗勇的故事。电影中,由吴彦祖饰演的祖的父亲是警察。他从小受到父亲的打骂,以至于长大后痛恨所有的警察。他组织了几名有同样想法的青年,一起玩极限游戏,并以在极限运动中感受到的刺激甚至受到的身体伤害为乐。他们把自己攻击警察的过程编写成电脑游戏,再把游戏搬到现实中去,用游戏中的情景来挑衅和攻击警察。在他们“行动”时,穿着打扮和作案的方法都与电脑游戏中完全一致。他们都是富家子弟,并不缺钱,却一再地去抢劫银行,在抢劫的过程中,故意让银行的工作人员报警,以此来捉弄警察。在这部影片中,谢霆锋饰演的贺小峰是一个亮点。他小的时候随父亲偷渡到香港,穷困潦倒的父亲为了让饥饿的儿子吃上东西,到便利店去抢劫食物,出门被飞驰的货车撞死,追来的警察踢了他一脚。而成龙饰演的陈国荣警官却对踢人的警察说:“贼也有尊严,快叫救护车!”并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盖在了死者的身上。幼小的小峰把陈警官的言行深深记在脑海中,长大后,也成为一个有情有义的铁血男儿,帮助陈警官将一帮匪徒一网打尽。

  诚然,电影中的情节采用了艺术夸张,是高于生活的,但也都来源于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乏这样的例子。在此,本报记者邀请心理学专家,为读者解析这部经典电影中蕴涵的心理学原理。

  祖痛恨所有的警察是对父亲仇恨的扩大

  在电影中,祖在小的时候经常遭到身为香港总警司的父亲的虐待,长大后,他痛恨所有的警察,想尽一切办法攻击警察并以此为乐。对此,熊玲分析说,人都是有报复心理的。小时候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却没有力量反抗,也没有找到正确的宣泄途径,仇恨和被伤害的心理就会积蓄起来,当有力量报复的时候,他就会极力地去报复。而这种复仇的仇恨心理积压的时间越久就越深刻,复仇对象的角色就会扩大,因此长大后的祖把对父亲的仇恨扩大到了对所有警察的仇恨。另一方面,剧中祖的父亲是香港总警司,祖完全没有能力去对付他的父亲,也促使他把仇恨转移到父亲的同行———其他所有警察的身上。

  与祖相反,在苦难中,警察最温情的一面深深地感动了幼小的小峰,由此他立志当一名好警察。长大后,他用自己的坚韧和智慧,帮助陈警官侦破了大案。

  人都有爱的本能。小时候在特殊的环境下或者事件中留下的心理印记,长大后在同样的环境下还会表现出来。小峰的父亲正是在小峰饥饿时去便利店抢劫食物被车撞死的,陈警官的温情举动让他深深感动,也让他有了去爱他人、做好事的冲动。当他长大成人,有了爱别人和帮助别人的能力时,这种在心中积蓄已久的爱便喷薄而出。

  自我展现欲和幻想使他们痴迷于游戏

  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幻想。同时,这一阶段也是人自我发展和展现自我欲望的高峰时期。当有着强烈的自我实现欲,而这一愿望又与现实有着矛盾的时候,他们就会去寻求另外一种自我实现的途径。而电脑游戏恰巧就能够满足青少年的这些心理需求。电脑游戏中充满了新鲜、刺激和幻想,并且在游戏中的行为是不受法律和道德约束的,因此他们在游戏的斗争中能够充分地去展现自我,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实现自己,最大程度地满足青少年实现自我价值的心理需求。

  年轻人的生活阅历还不丰富,对现实的认知存在着局限,对是非的判断能力不强,对现实和幻想分不清楚,以至于沉迷在游戏的幻想世界,与现实区分不清楚,经常会把游戏世界中的事情搬到现实中来,做出暴力的事情,或者把现实中的事情只当作游戏,认为一切可以重来,一切都不受道德和法律的限制,甚至不珍惜生命。

  对极限运动和自我摧残欲罢不能只因追求成就感和重要感

  在剧中,以祖为首的年轻人对极限运动情有独钟。他们在摩天大楼顶上玩滚轴,靠一根绳索从楼顶滑到地面,甚至在搏击受伤之后品尝自己的血液,从而达到心理快感。

  熊玲说,青年人心理和生理的发展都处于高峰阶段,在体能上,他们比任何年龄阶段的人更能适应极限运动。这为他们玩这些危险程度很高,对身体素质要求苛刻的运动在生理基础上提供了可能性。

  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非常强,又很喜欢通过尝试新鲜事物或者挑战极限来寻求刺激,这为他们玩极限运动提供了心理基础。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非常希望得到承认,证明自己的能力,但现实中又往往不能如愿,于是,他们就通过这种方式,寻求成就感和重要感,给自己以心理上的满足。

  电影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共鸣,更有启示

  熊玲说,教育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会让孩子对受到的批评不明所以,只记住受到暴风骤雨一般的打骂,而记不住为什么受到批评。同时,还会给孩子性格的形成带来负面影响,使孩子具有暴力倾向,或者玩世不恭。而充满爱的教育则是从正面引导孩子,应该怎样做,怎样才会使事情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使孩子形成积极的世界观和良好的性格。

第 >1 >2 页 下一页>>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