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有关精神悖论的感想(4):不变的变化

作者: 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95

我们无论是向内的自我探索,还是向外的世界探寻,你都会相遇那些神奇的悖论谜题——


(续四)不变的变化




* 无论富贵贫穷,人都有固执的自尊;不确定的,只是人对自尊需求的高低、对面子维护的方式嬗变。


* 如果你是富人,尽可以---大大方方的低调;如果你是穷人,也可以---小心翼翼的大方。这是善待“自尊”的境界。


* 变是生长的,不变是死寂的。不过呢,不变是变的生机,变是不变的结果;变、不变,最终还是一对纠缠不清的同卵姊妹。


* 四季气候究竟是恒常还是无常,说不清。人们已常常领路到错乱又奔放的时节:即便在春天,仍能感受肆意的寒风、遇见飘雪的冬景;进了冬天,反倒是稳定的春暖融融。换喻精神(追逐)的节奏,人们亦时常相遇奇异的感受:孤寂的夏日,空虚的秋天,躁郁的冬日,紊乱的春天。





* 人这一生,如果仍在追逐早期的梦想,那这个梦很不靠谱,因为人不能一直在早期。人的记忆也不准确、不牢固,因为现实所能忆起的过去,是携带了变异的、现实想法的过去。正所谓“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之道理。


* 问题是,人们总自以为是的在追寻什么,却并不知为什么要追寻,那总也停不下来的“梦想”?


* 问题的存在,或许是世界的本质;问题的多样变化,或许是永恒的真理。


* 我因Marcus Aurelius的妙言“行动的阻碍会促成行动,挡在路中间的最后成为道路”,而产生了一想法:“问题”才是所有悖论题的原出处。因为人的存在,使这世界本无问题,又无处不是问题。有人害怕它,有人喜欢它,有人制造它,有人解决它,而问题的命运是注定在每个人的行动中的。


* 也因为“行动的阻碍会促成行动,挡在路中间的最后成为道路”这句妙言,我还有了省思:行动是阻碍,往往指我们内心的恐惧,挡在路中间的往往是我们内心的渴望。即,任何恐惧都会阻碍行动,任何渴望都会成为我们追求的新目标。





* 原来,那些有成就有幸福感的人,始终有着一种能力,是善于把阻碍变成道路的人。那些说的比唱得好听的人,也有一种不变的功能,就是变着花样地折腾他人、苦恼自己。


* 人不自知的,是他这一生究竟为何而生,又想去何处?人们仿佛很明确的人生目的,其实那只是我们永远无法确定的神秘之地。


* 人或清晰或茫然自己是谁,但有一点可确认:人心变化莫测。所以,人与世界若能稳定、从容地相处下去,你唯有接受变化,才是不变的生存法则。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